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吴江 > 正文
美丽乡村上演精彩“蝶变”
2020-07-16 09:49:00  来源:苏州日报  

  村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

  进入吴江桃源镇九里桥村,扑面而来的,是这里的美。

  这是一种自然的美。宽阔的沥青路,优美的景观绿化带,粉墙黛瓦的民居,古色古香的石驳岸,清澈见底的小河……

  这是一种返璞归真的美。村里借助人居环境整治,该拆的拆、该修的修,努力将一个年收入不足25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水乡森林旅游好去处。

  整治不搞大拆大建,下足“绣花”功夫扮靓环境

  九里桥村位于桃源镇桃源社区东南角,村东沿大运河与浙江桐乡市乌镇隔河相望。

  人居环境整治前,与其他村类似,九里桥村也存在道路坑洼不平,屋前屋后乱堆放、乱搭建等农村常见的现象。

  自去年吴江全区展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后,九里桥村采取打造“自然村示范点”的方式,逐一梳理12个自然村的具体情况,依次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我们以横港自然村为模板,努力做到整治一个自然村就提升一个自然村,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其中。”九里桥村党总支书记孙建明介绍,通过逐个整治,让所有自然村做到了屋前屋后无堆放、破旧危房拆除、墙面粉刷干净,同时,通过基础设施、景观配套的提升,来全面提升全村人居环境。

  记者了解到,在整治中,九里桥村“量体裁衣”另辟蹊径,没有大拆大建,而是下足“绣花”功夫开展整治,在保留原生态风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扮靓村庄环境,留住美丽乡愁。自吴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九里桥村已连续5次被评为“红榜村”,成为全区各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学习标杆。

  “现在不仅路加宽硬化了,路两边还进行了绿化改造,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沿着河散散步,欣赏家门口的风景。”横港自然村村民钱惠明说。

  如今的九里桥村,房前屋后不再乱堆乱放,鸡鸭等禽类拉网圈养,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横港、李家湾、鸭来浜三个自然村获评三星级康居乡村。

  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基础设施、景观配套的大幅提升,不仅让村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更使得村民愿意参与和配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必须惠及每一位村民,”这是孙建明一直坚守的信念,“我们不仅要看到问题,更要收集问题并全力解决,向村民交上一张满意答卷。”

  今年69岁的沈大毛,家住九里桥村汪家港自然村,因双腿残疾无法正常劳动,膝下又无儿女,一直靠着低保维持生计。拮据的生活使得沈大毛无力承担房屋修缮的支出,住了40多年的土瓦房一到雨天就漏水,没有硬化的室内地面随之变得泥泞不堪,给本就行动不便的他造成不小的困扰。

  在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考虑到村内还有几名低保户和沈大毛一样居住环境简陋,九里桥村两委决定帮助他们重建居所。

  土瓦换成琉璃瓦不怕再漏雨,水泥浇筑的地面让轮椅行动起来更加方便,新的冲水马桶、淋浴设备使用起来也更顺手。看着新家的一切,沈大毛乐得合不拢嘴:“真的是太感谢了,从来没有住得这么舒心过。”

  人居环境好了,不仅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给九里桥村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目前,已有几位投资者向我们表达了想要过来成立工作室的意愿。这里优质的生态、诗意的乡村韵味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地吸引着他们。”孙建明说,接下来九里桥村将整村推进三星级康居村建设,继而将沿古运河的七个村落串联,开发乡村休闲旅游线路,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