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吴江 > 正文
吴江盛泽:生活在这里 人人有福气
2020-10-09 10:20:00  来源:苏州日报  

  在假山池塘、绿藤繁花的院子里,78岁的退休教师岳国勇精神矍铄,乐呵呵地浇着花。这些年,村里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家家住上了二层小别墅。村里环境也越来越好,空气清新,推窗见绿,曲桥凉亭。我和老伴儿在村里散步,或者和邻居们一起下下棋、跳跳舞,或者在家里侍弄花草,生活很惬意。”他笑着对记者说。

  “有房有车,环境美好,居住适宜,邻里和睦”,这是吴江区盛泽镇人福村小康生活的朴素描绘。从过去60多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规模跃升至去年的468万元,“脏乱差”的经济薄弱村华丽转身为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与省文明村。人福村,正如村名一样,生活在这里,人人都有福气。

  五网进村,三线入地,为幸福乐居提供便利

  人福村位于盛泽镇镇西,从2006年开始整体搬迁,是盛泽唯一整体搬迁安置的行政村。

  自搬迁开始,人福村就同步启动了新农村集中居住点和龙桥新村公寓房安置点建设,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目前5个人福新村居民小区已经建成,户户村民住进了整齐划一的二层别墅。

  在人福村,村民不仅住别墅、开小轿车,还享有完善的生活基础设施。人福村党总支书记陈志强介绍,村里不仅实现了水、电、电信、公交、有线广播电视“五网进村”,供电、通信、有线电视“三线入地”,还建设了一座日处理2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站。

  “这段时间港华燃气正在村里施工,完工后就可真正实现天然气‘户户通’,方便村民在家安全做饭。”陈志强说,为了让村民享实惠,村里还给每户村民补贴2000元的开户费。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人福村的村级集体经济规模从最初的60多万元跃升至去年的468万元,原来环境“脏乱差”的经济薄弱村华丽转身为“道路硬化、住宅美化、河道净化、环境绿化、路灯亮化、垃圾处理无害化”的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与江苏省文明村。

  近年来,人福村还在居民小区周边建了社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超市、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村民在家门口办事、就学、购物、健身、娱乐、看病等,为幸福乐居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人福村要继续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不断强经济、惠民生,让村民实实在在‘有福气’。”陈志强说。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高科技装置守护村民生活安全

  作为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人福村的环境建设一直排在盛泽镇行政村前列。“村里致力打造富有江南水乡特色和现代生活特点的人居环境,让村民乐居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家园。”陈志强说。

  从2017年开始,人福村着力打造“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主题项目,搭建了村民争创“文明新风户”的载体,动员全体村民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营造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人福村高质量完成整治工作任务,在改善村庄环境面貌的同时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陈志强告诉记者,对于每季度评上“文明新风户”的村民家庭,人福村会奖励一张液化气优惠券,一年里连续四次评上的家庭还能额外获得两张优惠券。

  “目前全村99%的村民家庭成为了‘文明新风户’,村庄环境明显改善。”陈志强说,液化气优惠券属于物质激励,对“文明新风户”的表扬属于精神奖励。另外,该村还“优中选优”,从“文明新风户”中评选出“环境卫生文明示范户”,将入选村民家庭风貌制作成展板,作为榜样向村民展示。

  从人福新村一区走到五区,记者看到的尽是繁花茂树,处处绿意浓浓。“5个小区绿化覆盖率38%,建有近20000平方米的休闲绿化景观带和2200多米景观护栏环绕全村。”记者注意到,在人福新村,一座曲桥连接村南村北,500多盏路灯照亮村民夜晚回家的路,42套全球眼电子监控系统和30套保全报警系统守护村民生活安全。

  尊老敬友,增进福祉,让村民尽享发展红利

  从2013年开始,人福村连续7年在国庆节期间举办“村晚”。村民们自导自演,载歌载舞,这既是村民们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一件乐事,也表达了对于过上富足幸福生活的喜悦。

  持续做大做强“房东经济”是人福村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法宝。村里有综合服务楼、20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超市,还有30多间门面房,不但带动了“三产”服务,方便了村民生活,租金收入也很可观。

  早在2006年,人福村就完成了社区股份制改革,原有的村级集体资产以股份形式量化到村民。近年来,该村科学合理利用村级集体资产,建设了篮球场、健身步道、停车场等,让村民充分享受到村级经济发展的红利,提高了生活质量。

  “每年重阳节,村里会为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300元尊老金,春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600元尊老金,让老人们乐享晚年生活的同时,也在全村营造尊老敬友的良好氛围。”陈志强说。

  巩固现有发展成果,继续建设好新农村,管理好各项村级事务。陈志强说,人福村要全方位地服务好村民,做好医疗卫生、长效保洁、绿化养护等工作,同时积极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千方百计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增进民生福祉,带动全体村民努力共建美丽康居的现代新农村。(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苏报通讯员 郗小骥)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