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吴中 > 正文
“守桶人”成了分类指导员
2020-12-29 10:14:00  来源:苏州日报  

  “阿爹阿婆,您这个是有害垃圾,应该放这儿。”近日,由吴中区城南街道广大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守桶人”志愿团队活跃在57个居民小区里,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生活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城南街道积极构建以党建引领、全域发动、推动共治为特点的群众工作机制,借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整合资源、集中发力,高效推进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全覆盖工作,推动垃圾分类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

  “圆桌”会议破难题,凝聚强大合力

  近日,阳光苑社区启动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社区充分尊重居民群众意见,推动完善群众自治机制,让垃圾分类在小区真正落实落细。”阳光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吴芳芳说,面对居民最关注的垃圾清洁屋建立问题,社区多次召开红色驻家圆桌会议,依托“网格员+志愿者”两支队伍,线上线下广泛开展意见征询,根据居民意见公示垃圾清洁屋投放点选址方案。

  最终,在小区车位紧缺且不破绿的前提下,有效破解小区垃圾清洁屋的选点问题。

  多方行动助宣传,提升思想共识

  阳光苑社区坚持垃圾分类宣传“一户不落”,以“先锋网格枢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纽带,充分发挥党员、青年志愿者力量。社区紧抓关键群体、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通过分发宣传册、张贴海报、移动喇叭播放、电子屏刊播等途径,在最先实行“三定一督”四个居民小区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跑楼”宣传工作,提高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以实实在在的红色力量使党建引领垃圾分类蔚然成风,实现垃圾分类“软硬件”双提升。

  强化督查考核机制,促进常态化发展

  城南街道不断强化督查考核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以“刚性约束+群众自治”模式,推动垃圾分类“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让志愿者干自愿事、让老百姓干百姓事”一直是阳光苑社区在构建“群众自治圈”过程中秉持的理念。在“三定一督”实施前期,社区联合街道对“守桶人”团队志愿者进行岗前专业培训,通过“定人定时定岗”值守和间歇巡查相结合方式,实现小区垃圾分类规范监督指导。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辖区强制分类单位及居民小区不定时开展“突击式”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具了8张整改通知单,处罚案件3起。

  接下来,城南将紧紧抓住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着力点,使实劲、见实效,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推进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持续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苏报驻吴中区首席记者 范易)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