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相城 > 正文
“文明银行”为文明行为加分
2020-06-10 09:56:00  来源:苏州日报  

“文明银行”不存钱,只存村民的文明事。在相城区阳澄湖镇消泾村,家家户户都有个“文明银行”,不仅实现积分制管理,还能“随手拍”、实时分享,让一个个细小的文明之举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促进自治、德治、善治“三治融合”,在建设“智慧乡村”中,促进文明乡风。

前年,消泾村开始村民积分制管理试点,成立积分制考核委员会,以村民家庭为单位,实行一户一档,并建立统一的村(居)民积分台账,开展“积分制+美丽家庭”“积分制+文明家庭”等活动,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从最初的50多条发展到70多条,越来越多善行善举被纳入测评体系。去年7月,消泾村在“积分制”基础上,开发设计“文明银行”小程序。文明饲养宠物积1分,参加志愿活动积1分,捡到财物上交或归还失主积5分……积分申请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申报,也可由网格员代为申报,经小程序后台工作人员审核,即可转换为积分。

在这个“文明银行”里,一桩桩文明小事变成一项项看得到的积分。小程序设置“随手拍”功能,手机一点进入分享界面后,村民们能随时拍下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化身监督员,为共塑文明乡风出力。积分高于平均分的村民,可被优先推荐为“优秀党员”、最美儿媳等。同时,各类“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创业模范”和先进典型等申报人选,也由参与积分制管理的先进代表中产生。

阳澄湖镇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目前,该镇已在各个村、社区大力推广“文明银行”,将文明的触角延伸至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驻相城区首席记者 袁雪 通讯员 陶可妍 江珂)

责编:张威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