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园区 > 正文
见“圾”行事 园区打响垃圾分类战
2020-05-29 10:37:00  来源:苏州日报  
  

  今年以来,垃圾分类热度不断,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随着6月1日强制垃圾分类脚步的逼近,园区人的“垃圾之战”也用自己的方式打响了。

  大骨头是“其他垃圾”,你知道吗?

  唐女士在翰林缘商业街经营着一家特产店,在本月垃圾分类4次巡检中,她都得到最高分10分。

  “其实以前我也分不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以为只要干湿分离,或者厨房垃圾与客厅垃圾分开,基本上就分清了。”唐女士说,后来她经常关心垃圾分类的新闻,也学了不少新知识,空余时间,她还会在手机上玩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原来大骨头、生蚝的壳,还有扇贝的壳都属于其他垃圾,这些都不是厨余垃圾。”

  “对于纸箱、塑料瓶等可回收物,我会直接拿到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通过扫描二维码投放,回收箱会自动称重,转换成积分。”

  在唐女士所在的翰林缘小区,还有一个居民共同打理的小花园。在这个小花园里,还有3只长相特殊的“垃圾桶”。每隔一段时间,社区就会召集居民集体丢垃圾,隔一段时间再召集大家去取肥给自己承包的小花圃施肥。

  这是翰林缘社区开展的一项厨余垃圾试点活动。“居民会定时把厨房里的菜叶、果皮、蛋壳等垃圾送到堆肥桶里发酵,”社区工作人员陆佳美介绍,“每次加料大概在80公斤,密封发酵一个多月,出来的就是黑色颗粒状肥料,能满足60平方米小花园的用肥。”

  “我用我的亲身经验告诉大家,垃圾分类真没这么复杂。”在美国生活了7年的“海龟”黄玮婷笑着说,“大家千万不要害怕,垃圾分类是很自然的事情,只要养成习惯顺手就做了。”黄玮婷说,“这就好比你早上起床,很自然地就拿起牙刷刷牙一样。”

  出门的时候,黄玮婷习惯在包里带个塑料袋。“我习惯在车里吃早饭,吃完就会把垃圾放进塑料袋,回家后再分类。”黄玮婷说,她原来生活在宾夕法尼亚州,每周只有周一和周四会有垃圾清运车过来,但是现在每天都有清运车进小区,很方便。

  这个小区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率高达95%

  “小沈,要麻烦你看看我分得对不对。”5月7日上午8:30,钱女士风风火火地拿着三袋垃圾走向铂悦府小区定时定点收集点,小沈是铂悦府的保洁员,她笑着接过垃圾袋,一一检查,“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钱阿姨,您都分对了。”

  随后,小沈将塑料袋里的垃圾小心倒进垃圾桶。“一个上午,我们小区24幢和6B西侧的定时定点收集点已经运走了2桶厨余垃圾和5桶其他垃圾,晚上业主下班后,垃圾会更多些。”

  早在2019年12月26日,玲东社区铂悦府小区就率先启动了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收运工作,社区开展了上门入户宣传的工作,更直观地告知居民垃圾投放时间、地点以及分类标准等,进一步强化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玲东社区书记顾芳介绍,经过社区工作人员持续的努力,铂悦府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率从最初的60%提升到现在的95%,正确投放率从最开始的50%到现在的85%。

  针对集中投放的时间,社区也进行了大量的入户调研,基本上参考了年轻人的上班时间,早上7:30-9:30是大部分年轻人出门高峰的时间段,时间上相对比较充裕,对于错过早上投放时间的人,可以选择在下午16:30-20:00之间进行投放。“我们会安排保洁员在现场进行指导分类。”

  顾芳介绍,小区没有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前,小区日均垃圾总产量约52桶,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以后,小区日均产量约33桶(其中厨余垃圾约6桶计760千克,其他垃圾约26桶计789千克,可回收物约1桶计55千克),垃圾减量效果明显,可回收物数量增加。垃圾的正确投放减少了二次分拣的工作量,提高了垃圾的回收利用率。

  垃圾分类、终端处理“两手抓”

  “其实早在2012年,园区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了。”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执法局李赵龙告诉记者,多年来,园区一直很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一方面是积极引导居民的分类意识,另一方面,园区也在加快环卫设施方面的建设。

  2019年,园区常住人口约130万人,每日产生的垃圾达到了1100-1200吨,过剩的垃圾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妥当的处理,以后很可能就会出现“垃圾围城”的现象。

  “2018年11月,园区餐厨绿化垃圾处置项目一期正式试运行。”李赵龙介绍,餐厨绿化垃圾处置项目位于金堰路东、东方大道南,占地约60亩,项目设计年处理能力为餐厨垃圾9万吨、压滤液3万吨、绿化垃圾3万吨,每天最多可处理300吨餐厨垃圾、100吨压滤液、100吨绿化垃圾。去年一整年,园区累计收运处置餐厨垃圾7.25万吨。

  目前,餐厨绿化垃圾处置项目二期正在建设中,设计日处理厨余垃圾也是300吨。另外,园区绿化垃圾处置项目准备进行联调联试,唯亭大件垃圾拆解分拣中心稳定运行,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有序推进。

  李赵龙说,园区目前已基本完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建设,按照“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和“不同去向”的要求,开展收运工作,杜绝“混收混运”。“比如硬纸板、塑料瓶等可回收物,我们会将回收物送往再生资源回收点,实现循环利用;有害垃圾会进行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会由园区华衍环境有限公司进行统一收运,送往餐厨绿化垃圾处置项目进行处理;其他垃圾会运往七子山进行焚烧。”

  针对现在不少人家中使用的“厨余垃圾处理器”,李赵龙并不提倡,一方面中国人的饮食重油重盐,长期使用容易造成家庭下水管道堵塞,产生异味;另一方面,厨余垃圾处理器处理完的污水都是直排进入管道的,容易造成地下管网“血栓”,还是建议将厨余垃圾分离出来,通过密封的环保能源车,交由专业的餐厨垃圾处理厂。

  6月1日,全城垃圾分类,让我们一起做园区的环保达人吧!(居妍/文 葛雷/摄)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