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园区 > 正文
为基层服务加温 东沙湖已打造21个网格党群服务站
2020-12-21 10:27:00  来源:姑苏晚报  

  近期,为有效提升“红色管家”党建品牌影响力,东沙湖依托东沙湖大工委、各社区大党委,与15家党建联盟单位共同打造21个多功能一体的网格党群服务站,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民生福祉。

  “家门口的书屋真方便!”丰茂社区红管志愿者陈伟退休前是一位图书管理员,平时就喜欢读书看报,近期,丰茂社区利用网格党群服务站,设置社区书屋。陈阿姨和孙女有了周末打卡的好去处。

  说起这个文化书屋,也是大有来头。除了社区自我建设外,共建企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苏州长城开发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儿童阅读区桌椅,并由员工亲自组装;绿洲驾驶员培训服务有限公司捐赠了懒人沙发;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一整套阅读桌椅等。社企共建,多方合力,将书屋打造成为更舒适的文化空间。陈阿姨还组织红管志愿者们一起完成了图书的摆放、登记与造册,为社区文化资源共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还有青年汇、菁华、钟南等社区通过改造升级原有的“共享空间”为网格党群服务站,为居民提供集观影区、休息区、亲子活动区、云中书院等场所于一体的休闲空间,充分满足居民精神需求,并在服务站内定向办理相关业务,发布近期活动预告,实现“5分钟”便民服务圈。

  据东沙湖社工委党群办主任陈裕康介绍,东沙湖社工委以各社区网格党群服务站为载体,以红色管家志愿服务队伍为抓手,探索“群众点单-社区下单-红管服务队接单”的清单式服务模式,通过多种途径调研走访,收集群众的诉求与建议,社区统一梳理归纳形成需求清单,并通过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楼道议事会等公开“下单”,由红管志愿服务队根据职业特点、资源优势和兴趣特长,采取主动接单和自主认领服务项目等方式,形成服务清单,延伸服务至“最后一米”。

  “取社区之能人,便民服务于社区。”这是澜溪社区“能人集结号”志愿队伍的服务口号。澜溪社区通过各种活动和服务,加大宣传与招新,带动红色管家“老粉丝”的同时,吸纳红色管家“新粉丝”,提升红色管家在居民中的口碑度。今年7月以来,累计开展便民理发500余人次,便民缝补200余人次,血压测量服务800余人次。

  除了澜溪社区“能人集结号”外,东沙湖还有20支来自社区、企业、各联盟单位的红管志愿服务队,一群志愿者凝聚到一起,以精准有力的行动为基层服务持续加温,党建红利进一步释放。(记者 肖瑶 通讯员 宋晓怡)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