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张家港 > 正文
张家港大新社区300多名志愿者成社区“金管家”
2020-01-13 11:02:00  来源:苏州日报  

  “倒垃圾前要先刷卡,倒完垃圾别忘了查积分。”日前,家住张家港市大新镇大新社区阳光家园的张菊萍准时来到小区的一处智能分类垃圾桶旁,耐心指导早上来倒垃圾的居民准确分类。虽然已是寒冬腊月,但张菊萍每天早晚各一小时现场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从未间断过。“为小区环境改善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心里是热的,天再冷也不怕。”张菊萍说。

  阳光家园是大新镇的一个老小区,以前居民习惯把垃圾丢在楼道口,每天小区保洁员能收几百袋垃圾。

  为彻底改善小区环境,去年10月,大新社区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在小区里设置了22个智能分类垃圾桶,居民只需刷智能卡,就可以方便地进行分类投放,准确投放还能获得积分奖励。但是,社区里老年人多,智能垃圾桶不会用、垃圾不会分、积分不会查,一系列问题让智能垃圾分类推广举步维艰。为此,社区号召居民组成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平时就热心参与社区活动的张菊萍主动报了名,与其他71名志愿者一同上岗,每天早晚一小时,负责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他们在垃圾投放点帮助居民进行分类,走进居民家中,手把手教分类,劝导居民定时、定点投放。2个多月来,志愿者们的坚守与付出,换来了小区垃圾分类80%的投放正确率。“达到这样的投放正确率,在别的小区最少需要5到6个月时间,而在阳光家园,只花了2个月不到的时间,志愿者功不可没。”大新社区垃圾分类项目负责人说。

  “张菊萍们”的故事是大新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抓手、广搭志愿服务新平台、助推社区共治共享的一个生动注脚。目前,大新社区已组建了“暖心帮帮团”“文明宣导团”等23支志愿服务团队,招募了300余名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成为服务社区居民的“金管家”。志愿者们发起实施“文明养犬我先行”志愿服务项目,让小区的62条狗都有了自己的“身份”,引领文明养犬新风尚;开展“文明交通我助力”活动,配合交警开展交通管护,有效缓解上下学高峰期学校门口拥堵现象;组建“沙上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通过学校四点半课堂,让孩子们学说老沙话,感受沙上文化的魅力。

  大新镇大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玉丽说,通过培育志愿队伍,策划文明实践项目,不仅改变了老旧小区的环境面貌,而且改变了居民群众的精神面貌。(驻张家港首席记者杨溢)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