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张家港 > 正文
“共守文明”在港城蔚然成风
2020-10-09 10:15:00  来源:苏州日报  

  走在张家港的大街小巷,常能见到“同创洁美家园、共守文明港城”的文明宣传语,日复一日间,走街串巷的人们将这样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个月起,张家港市城管部门在辖区100个重要路段(地区)开展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快速查处行动。以街道为网格,组建了29支快速行动队,城管队员带头,广大市民志愿者也是主力军;各个重点区域,城警搭档的“编外路长”帮忙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难题;不少社区采取了“城管+物业”协同管理的战术,恢复了市容秩序;各种文明志愿活动中,老百姓成了最积极的引领者……

  “微执法”行动开展以来,2279起轻微违法行为被纠处,一个个大家共同努力带来的小变化,正一点点织就民生大幸福,一天天创造更美文明城。

  城警联动踩准堵疏平衡点

  道路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井然有序,消防通道畅通无阻……走在张家港杨舍镇的街道上,环境美观、清朗,老百姓不禁感叹“道路秩序环境越来越好了”。这些改变背后,陶悬和张朋这组“城警男团”功劳不小。

  陶悬,杨舍镇综合执法局执法三中队的队员;张朋,张家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杨舍中队的民警,两人搭档负责城北片区的违停整治。为了解决“老大难”问题,每天早7点半到晚6点,这个“男团”走街串巷,耐心教育纠处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

  城北区域的通运路上常有非机动车乱停放,陶悬和张朋观察后发现,该处非机动车停放处台阶较高,有市民怕麻烦就乱停车。问题更要从根上解决,两人将这一情况写入工作简报,发送给相关部门。很快,这里的非机动车停放处被改造成了斜坡,停车不再靠“抬”。

  张朋和陶悬说,他们是执法人员,也是联络员,搭建桥梁帮大家合理解决民生问题。“老百姓内心认同了,就更支持我们的工作,还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

  两路管家齐治“关键小事”

  作为张家港市南丰镇最大的农民集中居住小区,钢村嘉园商业主干道的“三多”曾让人印象深刻——车多、人多、摊点多。为了一改乱象,城市“大管家”和物业“小管家”齐上阵,管理为主、执法跟进协同作战。

  就在钢村嘉园集贸市场搬迁的过渡阶段,新菜场附近及小区内的流动摊贩现象反弹严重。城管市容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摆在面前,永联景区办牵头,将城管队员与物业管理人员组团,对永谐路、永琪路、永颐园小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早、中、晚不间断巡查执法、文明宣导。他们各负其责,有机联动,一个多月后,乱设摊点的现象很难再见到了,规范经营的良好秩序基本形成。居民们连连点头,“以前每到周末、晚上,最怕走过这里,现在就不一样了。”赵阿姨如是说。

  张家港围绕“关键小事”,“定人、定点、定责”,运用“城管+物业”“整治+处罚”“宣导+服务”的“3+”战略,结合在城市管理领域全面推广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多个部门协同、多种方式并用,为开展好“行走张家港”微执法行动助力。

  一次行动引来数十万次“弯腰”

  一早,薛老伯提着一大袋烟头,走进了张家港市泗杨路一处烟头兑换点。工作人员清点收走后,将一袋鸡蛋送到薛老伯手中。薛老伯参加的,是张家港市9月起开展的“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捡拾烟头兑换礼品活动。活动启动以来,薛老伯已经捡拾了2400多个烟头。对于84岁的他来说,每次弯腰都不易,但他依然觉得值得:“无论有没有奖品,让咱们张家港更加洁净美丽,这是每个市民应该做的。”

  张家港市城管行政执法大队机动协调中队副中队长潘登介绍,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在“20个烟头换一个鸡蛋或一包盐、200个烟头换一个面包”这样的标准下,已经换出了5000多枚鸡蛋、3000多个面包和3000多包食用盐。一次文明行动,引来了广大市民数十万次的“弯腰”。

  张家港把全社会“文明洁美、全民参与”的力量发挥到了每一个细枝末节。持续开展的“车窗抛物”小微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上百辆出租车、私家车装上行车记录仪捕捉不文明行为,“志愿者抓拍—交警确定行为人—城管查处”,整治效果显著。文明规范“自律自治”、洁美城市“共建共享”的良好风尚在港城蔚然成风。

  话重点

  下一步,张家港市城管局将着力提升商业街区、窗口地区等区域环境质量。各网格“微执法”快速行动队将开展全覆盖路面巡查,加大查处力度。同时,将加大督查指导,落实“晨查”“夜查”制度,定期开展执法点评,确保工作成效;推动建立健全“城管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轻微违法行为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改善市容环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张家港市城管局局长 殷沪飞

  (苏报记者 肖辛)

责编:张威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