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张家港 > 正文
张家港凤凰镇:在她带动下,近2000名外地志愿者成“原年人”
2021-02-23 09:39:00  来源:张家港市妇联 紫牛新闻  

今年40岁的肖国秋是张家港市友爱凤凰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自20年前从四川宜宾来到张家港凤凰镇后,她便与志愿工作结缘。从一开始的义务捡垃圾,到现在成规模组织志愿服务,肖国秋已经成为凤凰镇志愿者的主心骨和“大姐”。

2021年春节,肖国秋选择当一名“原年人”。“原年人”,就是响应政府号召原地过年的人。在肖国秋的带动下,凤凰镇九成以上志愿者都留在了张家港,做起了“原年人”。测量体温,分发口罩,检查健康码,宣讲防疫小知识……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志愿者们便在凤凰镇各大菜市场和超市门口热火朝天地忙活着。

除夕夜,肖国秋还在忙着安排第二天的志愿工作,直到凌晨才入睡。“父母和公婆,还有家里的亲戚都在四川老家过年,响应国家号召,我决定不回老家了,既然留在了凤凰镇,发挥志愿者作用,多做些事!”肖国秋笑着说道。来到张家港快20年了,她每年都会回老家过年,今年是第一次留在异乡过年。

肖国秋就地过年,家里人起初还有些意见。正月初五是肖国秋老公弟弟的婚礼,作为家中的长兄长嫂,他们原本是这对新婚夫妇的见证人。对于父母的小埋怨,肖国秋解释道:“现在疫情还不稳定,留在外地过年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少一个人员流动,就多一份安全。”经过耐心的解释,家里的老人也表示了理解,肖国秋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肖国秋说,她早早地就做好留张家港过年的决定,也是考虑到想给外地志愿者们带个好头。2008年,肖国秋在带孩子的空余时间便常去凤凰山捡垃圾,后来孩子渐渐大了,她对志愿工作也越来越“上头”。先是义务劳动,接着是前往各个敬老院参加志愿服务,再到带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献爱心。

目前,凤凰镇共有4000余名志愿者,其中2000名左右是新市民,在肖国秋的带领下,九成外地志愿者都选择留港过年。对于热爱志愿工作的他们来说,过年也不意味着要闲下来。从大年初一至今,他们一直坚守岗位,负责做好重要场所的防疫工作,他们的身影忙忙碌碌,片刻都没有停歇。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