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牢记“闪亮名字”,英雄精神伴成长
2020-01-13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曼小学、靖宇小学、王杰中学……这些学校“闪亮的名字”,如璀璨的星光,照亮青少年的心灵。11日至12日,18所学校的负责人来到徐州,参加由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发起主办的“首届全国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校长论坛”,讲述英雄故事,研讨红色教肓。

  “殷老师的事迹,至今依然让人感动,我们要让‘雪梅’之花更绚丽地绽放。”常州市殷雪梅小学工会主席高荣庆的讲述,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2005年3月31日,常州市原城南小学组织学生外出观看革命教育影片,途中一辆轿车向学生飞速冲来,殷雪梅老师奋力将几名学生推到路边,自己被撞成重伤后不幸以身殉职。此后,城南小学更名为殷雪梅小学。2015年,该校与华罗庚实验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并易地重建,殷雪梅小学的校名被保留。为了纪念殷老师,校园内建成“殷雪梅纪念馆”,并为她塑了铜像。

  “每到梁士英烈士牺牲日,我们都会组织师生通过各种方式铭记先烈。”辽宁省锦州市士英小学校长丁苗苗说,学校还有一条铁规:入学第一天识英雄,开学第一课讲英雄,第一首歌唱英雄战歌。秉承“学士英精神,走士英道路,做士英传人”的方针,该校组织全校教师编写校本教材《英雄教育读本》,在全校全面铺开红色教育校本课程。

  “董存瑞精神的核心是‘爱和奉献’,我们要以特色鲜明的英雄文化打造独特的学校品牌,让学生个个都像英雄一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守纪、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河北省隆化存瑞中学校长梁喜林说。

  研讨会期间,十位在全国、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获得金牌的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人民的胜利》《将深潜进行到底》《罗盛教》等红色故事。各所学校的负责人都认为,在和平年代,英雄的形象并未远去,英雄的精神从未过时,对于当代青少年来说,这些英雄才是最值得追的“星”。

  英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黑龙江省海林市子荣小学副校长范迎杰讲起一件事:该校有个学生患上白血病,从班主任到学校领导,从普通教师到同学,都主动伸出援手,一上午学校就收到捐款11万多元,给了患病孩子莫大的鼓舞。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水涛表示,“红色学校”特别要关注为什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在深化学校素质教育方面,“红色学校”要当好表率,成为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的典范,同时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国家培训网研学旅行辅导师课程讲师夏军建议,推行适合各年龄段中小学生阅读的红色教育读本;严格筛选红色研学教育实施的接待机构与师资;鼓励红色景区争创研学基地,精心设计针对不同学段的红色研学活动,丰富红色主题社会实践课程。

  本报记者 王 岩 张 涛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