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让残疾人家庭“爱”来“碍”去
2020-01-16 08:40:00  来源:新华日报  

  快要过年了,沛县朱寨镇王楼村的夏女士心情与往年相比大不一样,“感觉太好了,厨房操作台改低了,坐在轮椅上也能洗菜做饭。”不仅如此,她家的卫生间里还装上升降毛巾架,新添沐浴椅。

  与夏女士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云龙区茶庵小区68岁居民李阿姨。她双腿残疾,老伴半身不遂,平日里老两口挪个地方都十分困难。去年夏天,云龙区残联给他们家卫生间安装马桶扶手架、坐浴凳和抓手,老两口的生活顿时方便很多,他们甚至可以拉着扶手在屋里进行锻炼。

  这些都要归功于徐州市残联针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的无障碍改造。

  2018年,徐州市完成无障碍改造1210户,2019年又完成4676户,今年将确保完成3740户,并力争再多完成1000户。到年底,徐州将有近万户残疾人家庭过上“无碍”新生活。

  徐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冠华说,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残疾人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是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关怀,它直接关系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保障残疾人独立自主生活、平等参与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使残疾人真正享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确保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受政策、得到实惠。”去年初,沛县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明确县分管包挂领导、完成时间和节点任务。3月,制订《沛县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相关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县残联依据个人申请,逐户进行初步评估和审核,组织技术人员按照不同残疾类型、残疾程度、生活需求、个人愿望,精准评估残疾人对家庭无障碍改造的需求情况。5月,项目即开始实施。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办主任范长远介绍,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内容丰富,包括轮椅坡道、居家便捷扶手、声光报警水壶、语音电饭煲、沐浴凳(椅)、坐便椅、康复床和闪光门铃等20余个项目。要根据各类残疾人的残疾状况、需求与居住环境,科学确定改造项目和内容,做到一户一策:智力残疾家庭,要在廊道、阳台等处安装防护网;如有听力语言方面的障碍,则配备助听器及光电设备;肢体残疾人家庭需要安装扶手、改坡道、捐助轮椅等,看似小改造,实有大文章。

  为保质保量完成改造工程,沛县残联专门抽调4名工作人员,分头包挂到镇和施工企业,加强过程监督,确保高标准完成项目施工和验收。

  去年11月,徐州市残联利用10天时间,组织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分管理事长和负责同志,对各地改造情况进行现场观摩,检验工作实效,倾听反馈意见,询问满意程度,做好后期服务。

  1月9日,记者来到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西贺花园社区盲人孙女士家。一按门铃,丁零零的响声清脆悦耳。除了语音门铃,开发区社会事业局还给她配备语音水壶、语音电饭煲等生活用品,极大地方便了孙女士的生活。

  陈冠华介绍,凡是持有徐州户籍二代《残疾人证》、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和城市低保重度残疾人家庭,住房有合理改造价值的,都可以到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接受免费的无障碍改造。“我们要继续压实责任,与各县市区残联签订《徐州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责任状》,把这项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开展,集中财力物力,严格工作纪律,确保工程质量,让大爱徐州惠及每一名残疾人。” 本报记者 李 刚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