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信比天高——记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杜长胜
2020-01-18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恒礼  

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81岁老人杜长胜生病住院了!

这事惊动了省市县有关领导。

2020年1月10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冯其谱等前往徐州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老人。

在病房里,葛莱详细询问杜长胜老人就医和生活情况,为他送上了鲜花、慰问金和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亲笔为老人题写的春联与“福”字,嘱咐他保重身体,早日康复出院,回家团聚,欢度新春佳节。

杜长胜生病住院为何能惊动省市领导去看望?他是哪里人?做出了怎样的感人事迹?

其实,他就是一位像泥土那样普普通通的老农民!

这里是一个宁静的村庄,向西北50里,就是黄河故道历史上最为经典的信义楷模“季札挂剑”台遗址,40里便是守信忠义的“圯桥进履”处。

这里叫睢宁县梁集镇梁集社区。

2011年8月的阳光很温暖,灿烂得像千万根银针泻地,晃人眼睛。看不到谁会忧郁,也看不到谁会哀伤。但生活在这里的乡亲们心里清楚,杜长胜心里有刀斩不断火烧不尽的悲痛和哀伤。大儿子和大儿媳妇,在前后9个月的时间里,双双因车祸撒手人间。不仅把年逾七旬的父母撇在世上,还把一双尚未成人的儿女留给了他们年迈的祖父母。

最让人感到震惊的是,两人还留下了330万元债务!

对遭遇塌天大祸的杜长胜来说,330万元债务,就是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一座大山!

过去是人死账烂,父债子还!现在是不是要反过来子债父还?作为父亲的他,还认不认账?要不要还债?

在人们的常识里,这账杜长胜完全可以不还,不认!没有人会说他做得不对。反而会理解他,原谅他!

可是,杜长胜却说:“儿子儿媳死了,我活着,账也活着。我不能让活着的给死去的人丢脸!”

有聪明人听了,立马来劝他:“钱是你儿子儿媳借的不假,但他们人已不在了,你认个什么账呢?再说了,你也还不起啊,330万啊,你都是70多岁的人了,还能活几天?拖一拖就过去了,谁会难为你一个土埋到脖子的老人?现在借钱跑路的人多了,人死账烂,自古如此。你还什么还?争那口气干什么?”

杜长胜沉默了半晌说:“我这一辈子没说过一句孬话,没干过一件孬事。借钱给我儿子的都是恩人好人,都是相信过、帮助过我们一家的人。他们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是一分一分挣来的血汗钱,搁在自己身上不也是一样吗?我总不能到临死时落个为儿子‘赖账’的骂名吧?不死,就要拼掉老命把账还上!”

杜长胜在村口贴出一张告示:凡是欠你钱的,都来找我!

讨债的人果然一个个上门要账。杜长胜说:“所欠的账我都认,你得让我缓缓,这么多不可能一下子全还清。我现在能挤出多少,就先还多少。我不会少还一分的。”

杜长胜以他的名义,对来要账的一一重新给打了借条。

欠账没来要的,杜长胜给他们打电话:“来吧,拿借条来。我儿子儿媳不在了,我老杜还在!”姜兆丰接到杜长胜电话,感到十分意外,他说:“欠的8万元钱,人不在了,账也死了。我都不打算要了!他老人家毫不含糊地说要给我重新打借条,由他来还,一分不少!”

有一位上门要账的,面对杜长胜,有点吞吞吐吐。杜长胜说:“什么事?直说吧。”来人说:“你大儿媳妇借我一万元钱,没打欠条。你看还算……?”杜长胜说:“没事!我听说过这件事,现在我给你补借条!有人借给我儿子一二十万也没打借条的,我都给补上了,还差你这一万吗?”

天下还有这样的老人!

杜长胜看着躺在床上的孙子,左思右想之后说:“家里欠这么多的债,是因为盖面粉厂借的。现在面粉厂开不下去了,我想把它卖了还账。”

上高二的孙子问:“可够还账的?”杜长胜说:“我算了一下,就是贱卖了,连老宅子县里房子一块全卖了,差不多够!”孙子说:“够了就卖!”

消息传出去了,很快有人来买杜长胜的面粉厂,而且还是熟人!来人问:“你得多少钱能卖?”杜长胜说:“建成花了400多万元,都是借钱弄的,我急着用钱还账,你看,给260万行吗?”来人说:“贵了!”转身走了。

两个月后,想买面粉厂的人又来了,对杜长胜说:“你再少要点。”杜长胜一狠心说:“给200万,卖给你!”来人说:“我是替别人来买的,200万,他还是嫌贵了。”杜长胜说:“你的意思我懂了,再去20万,你带人来看吧。”来人说:“我去给人家商量一下,看人家态度吧。”

正月初二,买面粉厂的人被带来了,当中人却说:“厂可以买,可是你还得少要点!”杜长胜问:“少到多少你能要?”来人说:“160万,怎么样?”杜长胜又问:“一把两现?”来人说:“一把两现!”杜长胜说:“为了还债,卖给你,割肉也卖给你了!”

接着,杜长胜卖掉大儿子生前在县城新买的一套商品房,价值45万元,35万元出手了。

家里老宅,原来评估160万元,杜长胜以80万元又出手了。

……

3年时间,他还清了儿子儿媳欠下的330万元债务!而此时此刻,外人并不知道。

知道杜长胜的信义事迹,是时任镇党委主要领导在一次偶然闲谈中听知情人说的。他详细了解情况后,把这件事告诉了县报社记者。接着,人们带着惊讶的神情,知道了杜长胜。

后来,杜长胜怎么也没想到,他会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和亲切接见。

2015年10月中旬,杜长胜从北京参加完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回到省里市里县里直到镇里后,说什么也不走了。因为他听说要在他家门口,组织欢迎他载誉归来的隆重仪式。杜长胜说:“如果这样做,我就不回家了。如果儿子儿媳在,这账用不着我还,我也不会得到这个荣誉。我要一个人自己走回家去!”

让他宽慰的是,在县委书记贾兴民的关怀下,他下学的孙子当上了派出所的联防队员。杜长胜高兴极了,对孙子说:“钱多钱少不是个事,好好干事,硬邦邦做人,才是你要走的路!你的工作可是县委书记给安排的,你得对得起人家!”

2020年1月17日上午,太阳从冬雾中刚露出脸来,杜长胜从徐州市中心医院出院回到了家里后不久,有人打电话高兴地告诉他说,县委书记贾兴民听说你出院回来了,要来看望你!杜长胜一边高兴地穿戴整齐,一边又惴惴不安,对身边的人说:“他那么忙,有那么多事,还要来看我,我心里真过意不去啊!可我又真想见他了!”

杜长胜,他还是在热烈地等待着他熟悉的那份笑容!他感激党和政府对他一家关爱的话,堆在心中快要着火了!

贾兴民来了,杜长胜欢喜地迎上去,拉住他的手不松开,一直把他拉到曾经坐过无数次的沙发上,两位老哥弟俩,把心里祝福的话,一把一把往外掏……

责编:徐晓冬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