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铜山教育出实招全方位关爱援鄂医务人员子女
2020-03-11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徐州市派出大批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其中,铜山有22名学生家长不顾个人安危,放弃自己小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战“疫”中去。

这22名‘逆行者’主动请战,以身涉险,用医者仁心书写人间大爱,在前方用生命守护着湖北人民的健康安全,我们在后方理应全身心守护好他们的子女,要‘一人一案’,全程做好这些孩子的学习、生活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全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铜山区教育局局长吴亮说道。

■个性指导和重点关爱 致敬“最美逆行者”

3月7日,带着铜山区教育局领导的嘱托,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所在校(园)校长(园长)、教育局应急办人员带着礼品,登门制订暖心学习方案。

“妈妈,你从没离开这么长时间,我和妹妹想你了!武汉虽然远,但是没关系,给你画一张地图,平安回家呦!妈妈加油!武汉加油!”

这是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二(3)班丁梓轩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丁梓轩的妈妈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二病区主管护师李永丽,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2月13日驰援湖北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学校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就安排班主任对孩子的学习状态实时追踪,重点关爱、个性指导。

大学路实验学校田玉龙校长还精心准备了礼物去看望小梓轩。在得知妈妈支援武汉后,小梓轩能够自主在线学习,并帮助爸爸、奶奶照顾妹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田校长为孩子的懂事点赞。田校长表示,在大学路实验学校有4位同学的父母支援湖北一线,在了解到孩子基本情况后,学校第一时间制订了关爱方案,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和心理上的全方位帮助。“这4位同学的心态都非常阳光,我们也被孩子们父母的勇敢和坚韧所感动。之后还将在不干扰孩子生活的前提下,全方位地去关爱他们。”

■鼓励学生在英雄壮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铜山实小教育集团一年级(12)班武文森同学的妈妈吴莉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妈妈不在身边的日子里,铜山实小教育集团的老师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及时与家长沟通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做好解疑、指导、帮扶工作。

杜庆峰校长一行来到了吴莉的家中,看望慰问了武文森小朋友。杜校长向孩子的爸爸了解了吴莉在武汉的工作情况,向她的无私付出致以敬意。并为孩子带来了经典名著和绘本,和孩子进行了亲切地交谈。

孩子太小,对于妈妈的工作还不太理解,只是非常地想念妈妈。杜校长告诉孩子,妈妈是大家都敬佩的大英雄,要从妈妈毅然奔赴抗疫一线的英雄壮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让他向妈妈学习,在家好好读书、多锻炼、多阅读,安心等待妈妈回来。校长杜庆峰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中,铜山实小教育集团尽自身绵薄之力,为医务工作者们助力,让逆行英雄无后顾之忧。

■建立一对一“微学习群”给予精准辅导

“怡佳,你好,这是你的新书籍,还有这个,你的班主任托我带来的卡片。”郑集中学副校长陈宝学一行敲开了张怡佳的家门。张怡佳的爸爸是贾汪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随徐州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后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这是学校和老师第一次与张怡佳面对面交流,此前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学校和老师选择通过屏幕陪伴她,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每天都会关注她在线学习的情况,通过一对一“微学习群”为她解决各种学习问题。班主任老师还鼓励她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居家生活,告诉她在未来的某一天,她终将会感慨今天的坚定和无惧是多么眼光独到。

“你的爸爸是‘最美逆行者’,是我们的英雄,你要以他为榜样,安心学习,积极锻炼,让我们一起期待疫情消散,重聚校园的那一天。”陈宝学副校长与张怡佳及其家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张怡佳目前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给她鼓励。

■开展点对点的‘温情陪伴’做坚强后盾

郑集中学高二年级李奕蒙的爸爸是铜山区人民医院呼吸科的一名骨干,也是徐州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副校长郭春喜一行来到李奕蒙家中进行慰问,带去了医用防护物资、新学期教材、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

“如今已经春暖花开,相信离你爸爸回家的日子不远了。”接过慰问品和新书籍等学习用品,李奕蒙非常感动。郭春喜副校长询问了他爸爸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情况,以及他在居家学习和生活中的需求和困难。刘英锋主任和孙锋老师当场对他进行了指导,交代了近期的学习任务,叮嘱他遇到任何学习问题都要及时通过一对一“微学习群”进行反馈,对应学科老师会及时给予解决。

“请学校、老师放心,我一定会更加自律,更加努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和恩师。也请爸爸放心,家里一切都好,我和妈妈一起等你平安归来。”李奕蒙深情地说道。

郑集中学校长孙震说:“为了让‘逆行者’在前方能够安心‘战斗’,我们根据当前一线医务人员名单,全面摸排有送教服务需求的医务人员子女具体需求,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点对点的‘温情陪伴’,做好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的坚强后盾,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建立小群量身定制一对一学习计划

铜山区清华中学初二(20)班武文曦妈妈作为徐州市援鄂医疗队成员于2月13日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班主任尚会老师专门为孩子建立了小群,任课老师们在群里也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对一的学习计划。学校还特别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家访,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教导孩子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知识,让远在武汉的妈妈安心、放心。学校的关爱也让文曦倍感温暖,她说:“我一定会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克服困难,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感恩学校,回报父母,等待妈妈早日凯旋归来。”

在这特殊的时期,铜山实幼教育集团一分部的老师们又多了一份牵挂。在了解到小(五)班孟明汉妈妈支援湖北一线后,老师每天都与孩子联系,和孩子一起唱唱喜欢的儿歌,讲讲孩子喜欢的故事。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张莉还精心挑选绘本丛书、玩具等,通过快递送到孟明汉小朋友家中。

从排查摸底到电话沟通,从温情提醒到心理疏解,从一对一帮扶到减免费用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铜山教育系统积极以这种特殊的家访方式,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全方位关注孩子请家长们放心、安心

“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健康的守护者,感谢学校的用心、贴心、暖心。”铜山教育的暖心举措,也让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感动。

据悉,为了以实际行动向援鄂医护人员表示关怀和敬意,铜山区教育局制订《铜山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关爱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表示:在制定2020年学校招生意见时,将认真贯彻照顾子女入学政策,做到今明两个学年度,驰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子女入学幼儿园的,按照家庭意愿安排进属地普惠性优质幼儿园;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纳入政策照顾对象;参加中考的,参照军人子女优待规定予以加分录取;报考本市三年中职的,按照家庭意愿直接录取;就读初、高中毕业年级的,所在学校提供备考应考、志愿填报等方面专项服务。区教育局招生办在录取工作中,将确保援鄂医务人员子女按照政策规定进入相关学校就读学习。

此外,还将开展 “一对一”学业辅导、“一对一”生活引导、“一对一”心理疏导和“一对一”家教指导,并为每一位学生建立爱心档案。铜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蔡冬梅表示:“我们教师要以暖心的学习服务、贴心的生活关爱换取他们在前线的安心坚守。各相关学校要按照区教育局总体要求,根据时间节点,持续关注援鄂医疗工作者子女,在生活、学习、情感沟通、心理疏导等方面给予帮助,让他们安心在前线抗疫,我们期待他们的凯旋。”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通讯员 张春恩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