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全面掀起新一轮 “垃圾革命”和“厕所革命”
2020-03-27 11:22:00  来源:徐州日报  

3月26日下午,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加强市区公厕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长庄兆林讲话,副市长赵立群主持会议,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

庄兆林在讲话中说,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加强公厕管理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答之卷,是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的必由之路,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公厕管理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短板。各地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把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加强公厕管理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带领广大市民全面掀起新一轮的“垃圾革命”和“厕所革命”。

庄兆林指出,要统筹谋划、狠抓关键,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要坚持做到软硬件同步抓,帮助市民逐步养成自觉分类投放垃圾的良好习惯,并在加强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的“全链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确保垃圾分类落到实处。要在投放环节,强化基层动员引导,着力提高群众的参与率,让居民方便分类投放、了解分类投放、愿意分类投放、做到真分类。要在收运环节,分类重构收运体系,着力解决“混装混运”的问题,重点做好分类投放一定要分类收运、可回收物一定要回收利用两个方面工作。要在处置环节,加快处理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终端分类处理能力滞后的问题,确保实现“全量焚烧”目标,解决厨余垃圾去处问题,做好生活源有害垃圾的处理,健全完善“大分流”体系,确保年底前基本建立起设施完备、运转有序的终端处理体系。

庄兆林强调,要完善功能、强化管理,不断提升公共厕所卫生环境和便民服务水平。要从严抓好规范管理,严格规范作业标准,完善长效管理制度,畅通群众反馈渠道,拿出“绣花一样精细”的功夫,把每一座公厕每一处细节考虑到位、管理到位,确保做到常态化洁净。要全面实施提质改造,围绕完善设施配套和服务功能,对全市公厕实行改造升级,注重健全完善基础功能、人性化关爱、生态环保和经济适用、拓展市场化渠道。要着力增强服务能力,保持现有公厕数量,鼓励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因地制宜设置活动式公厕,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加快建立满足市民如厕需要的公厕服务体系。

庄兆林强调,要强化保障、凝聚合力,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公厕管理持久战。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任务落实。要健全投入机制,以政府投入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探索多元化投融资体系。要加强宣传引导,将垃圾分类减少危害、变废为宝与优化空气、水、土壤环境相结合,将公厕管理与方便群众生活、提高生活质量相结合,引导群众自觉分类投放垃圾、文明有序使用和爱护公厕。要加强监督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提升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塑造良好社会风尚。(记者 魏宁)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