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支援湖北医废处置专业人员平安返徐
2020-03-27 11:25:00  来源:徐州日报  

7名医废处置专业人员平安归来,隔着玻璃,家人们呼唤着他们的名字。

终于看清丈夫的脸了,虽然隔得有点远,刘蕊还是忍不住伸手想碰触他。

3月25日,徐州市7名支援湖北医疗废弃物处置的专业人员,带着他们奋斗在湖北战“疫”一线的圆满答卷,平安回到徐州。刘蕊的丈夫赵启南,就是其中的一员。

“他是2月5日走的,到今天整整49天。他走时,孩子只有9个多月,他想孩子,只能通过视频看一下。”说着,刘蕊的眼圈红了,但同样作为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工作人员,刘蕊知道丈夫的工作,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所以,49天里,她从来没对丈夫说过“想念”。“等他结束医学隔离观察后,希望我们俩能带孩子出去玩玩!”

医疗废弃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1月下旬,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湖北的医疗废弃物也在不断增加,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全面告急。1月31日起,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陆续派出7名医废处置专业人员吴常伟、王震、王琪、赵启南、陈欢、李贺、董垒,奔赴湖北省荆州市和孝感市支援。

“我们抵达孝感时,当地医疗废弃物产生量比正常翻了3倍以上。这些医疗废弃物一旦处理不好,很可能带来二次感染。”赵启南说,到了孝感第二天,他们就会同当地危废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排定新的工作班次——每天两班倒,12小时一班,设备24小时不歇。每个班除了不到1小时的吃饭时间,其余时间都在工作。“我每天都想跟孩子视频一会儿,但这个小愿望也常常不能实现。”

支援荆州的团队则与当地工作人员一起,负责收运荆州所辖洪湖市5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医废。“从荆州市区到洪湖市,来回有400多公里,光路上就要6个多小时,中间吃饭、交通,都是难题。不过,即使再难,我们也每天都能及时、规范地把几家医院的医废安全处置掉,做到了日产日清,这是我们最自豪的事。”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医废事业部副主任吴常伟说。

对支援湖北的医废处置“逆行者”来说,为守牢最后一道防线,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标配”。为了节约防护服,很多人尽量少喝水、少吃饭、穿尿不湿。

然而,辛苦和付出也让他们收获了不少感动。“3月1日,王琪过生日,当地的驾驶员向士荣请自己的朋友帮忙,特意给王琪定做了生日蛋糕。”吴常伟动情地说,“我们真的已经把自己当作湖北人了”。

来自后方的支援和慰问也让前线奋斗者们感动不已。“在湖北的时候,公司领导每天都要与我们通话,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还寄来防护物资。”支援孝感的董垒告诉记者,特别是2月14日情人节那天,他们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由家人录制的视频。看到视频,远在湖北的7条汉子,忍不住泪目。

据了解,7名最美“逆行者”中,除了一名是共产党员,其他几位都在各自出发前后,不约而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月16日,经徐州国资委党委批准,赵启南在火线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回来后,我还是一名普通的司炉工人,但我有信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记者 甘晓妹 图/记者 刘滨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