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有你们更温暖 ——红十字志愿者战“疫”掠影
2020-03-27 11:49:00  来源:徐州日报  

“请戴好口罩,打开车窗,测量体温,您从哪里来,有没有去过疫区……”3月21日晚间,潘塘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卡点,徐州红十字心连心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孔令喜仍带领着志愿者们挨个排查车辆。

从1月30日开始,他们就默默坚守在这里,每天对几百辆车进行信息查问,为车内人员测量体温,已持续了一个多月。近期,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扩散,志愿服务队又主动请战:“病毒不走,我们不撤,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利用晚上下班后时间,他们又回到潘塘高速收费站值守夜班。

1月30日,徐州市红十字会发出倡议书,各地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闻令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他们有的走上一线,高速卡点测体温、街道社区发传单,有的留守后方,汇聚各方力量、发放捐赠物资……红十字志愿者们故事很多也很暖。

■逆向而行

他们冲在战“疫”最前沿——

从大年二十九起,贾汪区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承志就再没见到家人,身为夏桥医院副院长的他连续十几天坚守夜班岗位,并一直瞒着家里每天深入隔离点。

“面对疫情,‘小家’‘大家’难两全,舍小家为大家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承志把膝关节受伤的爱人独自留在家中,而他的爱人作为矿务局第二医院儿科主治医师,也主动放弃病假,投身抗疫前线。

在睢宁战“疫”一线,处处都能看到红十字志愿者的身影。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邱建工,主动请缨到无物管居民小区值班劝导,20多名队员也都投身到抗疫一线。值班期间,大家几乎是全天站在室外,尽管条件艰苦,也从未想过放弃服务。

王靖平是睢宁县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大队的一名老志愿者、老党员。1月31日,他从早晨一直忙到中午,将150箱捐献药品运到仓库,刚吃了碗方便面,又接到捐献500桶酒精的通知,马不停蹄连跑两趟,直到晚上6点顺利完成交接任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邳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纷纷提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坚守防控一线,开展流动人员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科普宣传、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用“最美身影”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大爱无疆

他们献血捐款援前方——

“虽然不能冲锋防控一线,我还是想献点爱心支援前线。”2月23日,省市“最美红十字人”称号获得者黄希来得知血库告急。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出现在世贸广场采血点,这已是他继2月3日献血后,一个月内第二次来这里献血了,当月累计献出4U血小板。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联系湖北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过电子汇款转去1500元善款。

丰县城管局职工石怀举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丰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2月7日和2月9日,他两次组织退役军人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并连夜起草招募信息,通过微信、QQ、丰县论坛等发布信息,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献血。

从春节开始,石怀举就主动请缨当起社区的“红色管家”。他每天坚持上岗9个小时,自费购买防护用品送给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为卡口交警、医护人员送去食品,带领丰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捐款18200元支援抗疫。

■志愿服务

他们汇聚力量助战“疫”——

“他们就像儿女一样照顾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在第57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沛县大屯敬老院里,2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帮助老人们打扫房间、整理床铺,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还为老人们讲解养生保健、慢性病及传染病防治知识。

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威发起“‘彩虹天使、居家助医’——‘疫’路有我,24小时守护您的健康”和“心理防疫的调试与行动”志愿服务,邀请多地医护工作者、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为有需要的群众全天免费答疑,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得到专业的就医指导建议和防护知识,缓解疫情期间就医不便及心理压力。

徐州,正是因为这些“红色志愿者”的身影而更加温暖,他们用坚毅与果敢,捍卫着脚下这片土地。(记者 孟祥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