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方向明 思路清 步子稳
2020-05-28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回望过去,鼓楼的文明故事引人入胜,文明音符悦动人心。

一年来,城区综合实力越来越强,鼓楼区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荣获“省2019年度县(市)区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单项奖”的单位;

一年来,人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继建成,强力解决了一系列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年来,市民综合素质越来越优,疫情防控期间,全区9000余名党员、1100余名机关和社区干部、1500余名网格员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体现了鼓楼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

“两城创建”永远在路上。5月25日,鼓楼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对“两城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这既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更是兑现向全区人民郑重承诺的必答考卷。

方向明 以新发展理念指导“两城创建”

获得感、幸福感是“两城创建”的试金石。对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

近年来,鼓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改善民生、着力提升城乡面貌、增强市民文明意识……曾经的“堵点痛点”正在变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鼓楼也因此创造了备查点位最多、失分最少的“鼓楼奇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年5月8日,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现场推进会,鲜明提出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的“两高两强”奋斗目标。

这让鼓楼区委、区政府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充分认识“两城创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有利条件和艰巨挑战,才能自觉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在坚定信心中、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创建质量。

“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把握‘两高两强’奋斗目标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主动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两城创建’。” 推进会上,鼓楼区委书记龚维芳的铿锵话语,为鼓楼当前如何深化“两城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鼓楼区各级各部门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两城创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答题”,始终保持决战决胜、冲刺冲锋的姿态,坚决打好打赢深化“两城创建”这场硬仗。

思路清 既要得牌子更要得民心

“两城创建”,保牌子是目标,惠民生是根本,既要得牌子,更要得民心。推进会上,龚维芳不断强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建工作才能得到群众衷心的拥护、认可和支持。

在“两城创建”的过程中,鼓楼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宗旨,以“四大专项整治”“十四项重点项目”和“大干一百天、文明再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围绕市民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鼓楼区全力开展老旧农贸市场改造、居民小区飞线充电整治、疏导点和背街小巷整治、城乡接合部整治“四大专项整治”,并结合排定的公共场所母婴室设立、景区景点文明旅游形象提升、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等“十四项重点推进项目”,要求重点牵头单位做好对接协调,按照时间节点,确保8月底前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

为提升公益宣传成效,黄楼、环城、铜沛3个街道集中力量打造夹河东街、民主北路、二环北路公益广告亮点工程,近期将全面完成。

为进一步提高标准、补牢短板,坚决履行各街道、各部门主体责任,近日,鼓楼区还开展“大干一百天、文明程度再提升”行动,确保实现动态点位常态达标,突出问题重点达标、申报点位确保达标。

与此同时,鼓楼区还将发挥“微递鼓楼”百姓留言、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市民点单等平台作用,强力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赢得百姓的支持和参与。

步子稳 为守住“国字号”桂冠贡献力量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巩固创建成果,近年来,鼓楼区委、区政府及各地各部门纷纷制定出台长效常态机制,深化创建的深刻内涵,力求“两城创建”的步子迈得更稳、更实。

就拿精神文明来说,市民的素质提升既在于点滴养生,更在于长期积累。徐州鼓楼,也正因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变得越发迷人。

机场社区、下淀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18人当选“中国好人”,23人当选“江苏好人”,27人当选“徐州好人”,84人成为“鼓楼榜样”;战“疫”中,在全市率先发出“防控疫情、志愿同行”倡议书,60000余人次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他们纷纷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坚守在防控一线……

越来越多的身边榜样不断涌现、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鼓楼市民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在这背后,与鼓楼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引导市民自我教育、自我熏陶、自我提高的过程密不可分。

鼓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以广表示,聚焦疫情防控,鼓楼区还将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到“两城创建”中来,坚持“育人”为本,在创建过程中继续注重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如今,鼓楼区委区政府、各级各部门已经行动起来,确保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为守住两项“国字号”荣誉桂冠贡献鼓楼力量。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