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从小事做起
2020-07-10 09:04:00  来源:徐州日报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单纯着眼于环境问题,而是一个新文明模式的创新。其中,普通大众生态意识的觉醒和生态素养的提高,绿色生活方式的理念和行为习惯的形成,是新文明模式的重点,也是眼下的难点。如何抓住这个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江苏省全民生态文明公约20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公约20条》),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务实的“约”定。

就内容来看,《公约20条》其实是围绕人们必不可少的衣食住行、办公及外出等方方面面细节提出的约定。如购物环节,提倡“少用塑料袋,购物自备环保袋”;外出就餐环节,提倡“按需点餐,多余打包,光盘行动”;交通出行环节,提倡“重污染天气出行选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公约20条》还提出了“拒绝露天烧烤”,身处郭德纲“盖章”的“烧烤发源地”徐州,感觉特别惊心。

当保护生态环境与“拒绝露天烧烤”有“约”,其实是对普通大众生态意识的唤醒和生态素养的提高。

很长一段时间,面对充斥着PM2.5的空气、污染严重的水源、遭受重金属重创的土壤……我们惯于质疑政府整治污染不力、抱怨无良企业滥排污染物,却常常忽视自身行为所存在的问题,也总以自身力量微小为由,而忽视个人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所能作的贡献。

提高生态文明素养,听起来似乎很深奥,做起来并不难,只需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公约20条》就将每一个你我“约”定到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让我们痛定思痛,反思自身生活方式与消费行为。珍稀野生动物植物或制品真的那么好吃?那么好用?我们是否响应号召做到垃圾分类?喝水能不能少用纸杯?擦手能不能少用纸张……

事虽小,做则成。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每个人养成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文明自觉,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升生态文明素养,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好生态才能持久惠及每个人。

甘晓妹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