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锦鲤游出致富路
2020-08-21 09:3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流水潺潺,锦鲤嬉戏,白墙灰瓦,绿树繁花……这里是贾汪区茱萸山街道许阳村,一个靠着养殖锦鲤奔向小康生活的特色田园乡村。

从去年开始,许阳村旧貌换新颜,处处田园新景象,不仅自家门前有了亮丽的风景线,锦鲤产业也成为村民打开致富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家门口养锦鲤,年增收过万元

8月17日,记者来到许阳村时,村民王秀丽正在家门口的鱼池旁忙碌着,一池五颜六色的锦鲤在水中自在游曳,乐呵呵的王秀丽一边喂着鱼一边和记者聊天。

“原来我养的这些都是鱼苗,现在一天天都长大了,养锦鲤经济效益很好,等年底回收的时候,就能见利啦。”王秀丽原本是许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爱人30年前遭遇车祸致重度残疾,日常生活需要人照顾,当时,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条件十分困难。如今,王秀丽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不需要本钱就可以认养锦鲤,在顺利实现脱贫的同时,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

在许阳村,像王秀丽这样在家门口靠养殖锦鲤实现收益的村民还有30多户。去年以来,许阳村投资800余万元建设锦鲤文化小镇,引导广大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建设鱼池养殖锦鲤,村委会与龙门鲤公司签订协议,采取合作供养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广大农户实施养殖,最后再由公司统一回收,不仅装点了乡村环境,也让农户靠着一个鱼池就能每年增收1至2万元,小锦鲤游出了村民的致富路。

促进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我旅游去过很多地方,像这样在房前屋后建着鱼池靠养锦鲤致富的村子,我还从来没见过。”游客刘长芝从沛县赶到许阳村,当天,像她这样慕名而来的沛县游客还有100多人,当看到锦鲤在水池里欢快畅游时,大家纷纷拍照留念,认为许阳村的发展很有特色。

据江苏龙门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电介绍,目前许阳村共有30多户村民建有鱼池,大部分锦鲤都长到了40多厘米长,长势良好,预计到了今年10月份,公司就会进行回收,为村民带来一笔可观的收益。明年预计有400余户村民加入到锦鲤养殖中来,通过这种养殖模式促进产业兴旺,最终撬动许阳村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村子美不美,村民富不富,除了要看村子的外在“颜值”,也要看当地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内在“气质”。据了解,在积极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发展锦鲤产业的同时,许阳村还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增加高效农业设施种植面积,和市农科院合作打造500亩甘薯种植基地,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让村民住得舒心,日子过得顺心。

从去年开始,许阳村着力打造徐州特色田园乡村,就是要让全村变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在把村庄环境治理好的同时,让百姓的生活安心舒适。”许阳村党总支书记鹿丙道说,下一步,许阳村将继续下大力气建设锦鲤小镇,持续把产业做大做强,让小小的锦鲤在许阳村发挥最大的效益。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通讯员 滕莉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