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江苏徐州各地深入推进“光盘”行动
2020-09-02 09:4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江苏徐州各地各部门纷纷通过制定更有力的举措、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丰县 制止餐饮浪费出实招

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丰县通过宣传引导、出台规范、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等,抓好文明餐桌推进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文明用餐宣传活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画、桌卡等形式,在经营场所开展节俭养德公益宣传,今年以来印发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就餐”“不剩菜、不剩饭”内容的亚克力板2200个,文明就餐KT板7500个,全部张贴、摆放在各餐饮单位,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适度、健康、责任”的消费理念。

全面规范农村集体聚餐行为。制定并印发了《丰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创造性提出在丰县农村全面推广白事聚餐一切从简,禁止提供凉菜,喜宴降低就餐标准,减少凉菜供应等。

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实行公勺公筷或分餐制,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原则,推广“光盘”行动。

沛县 适量取餐避免浪费

近日,沛县机关事务管理处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并在食堂张贴宣传画及标语,就餐时间大屏循环播放“光盘”行动相关内容。机关食堂在餐厅显要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等标识牌。为提高机关餐厅服务质量,有效避免餐品浪费,食堂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制定和完善餐饮服务操作规范,鼓励文明用餐行为,自觉抵制消费陋习,引导干部职工科学消费、理性消费,为文明用餐、节俭消费提供便利,营造良好餐饮环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机关食堂还注重抓好食堂内部管理,加强采购环节管控和成本核算。同时,根据就餐人员喜好充分利用食材,切实减少浪费现象,餐中采取半价半份、少盛多次来保证用餐对象需求,对剩余较多的菜品进行打折优惠,无剩菜送饮品。设立义务监督员,对浪费及不文明就餐行为及时进行纠正等。

新沂 设置监督岗 对用餐进行文明劝导

新沂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设立制止餐饮浪费“文明用餐监督员”岗位,负责对机关食堂用餐人员进行“杜绝浪费、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宣传、巡视、劝导、纠正工作。

在机关食堂重点部位、公共区域布置宣传展架、提示标语,餐桌明显位置摆放提示牌,食堂大屏幕滚动播放公益广告,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用餐氛围。

安排专人在职工用餐期间进行现场巡视、监督,在机关食堂餐盘集中回收区指定专人负责对用餐人员文明用餐、垃圾分类等进行引导,发现干部职工餐盘食物剩余较多时,进行提醒、劝告。在机关食堂内设置“餐饮浪费行为曝光台”,对多次浪费食物现象进行曝光。

睢宁 量“粒”而行 “光盘”光荣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睢宁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加大拒绝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力度。要求大家无论在外出就餐和居家就餐时都要坚持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利用行政办公中心主楼大厅和食堂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绿色饮食新理念,摒弃不良饮食习惯。

加大对机关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力度。行政办公中心食堂提供半份菜、拼菜服务,点餐时鼓励大家“适量取餐”、合理点菜、不够再点;安排节约监督员,进餐时提醒大家“光盘”光荣,吃不了打包。

探索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每日对食堂就餐人数进行提前预估,在原材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和服务等环节加强监督,避免原料过剩造成浪费,坚持对餐厨垃圾进行分类、正确处理。

邳州 倡导按需取餐 杜绝餐饮浪费

每天中午12点,邳州市政府机关食堂的工作人员就已将7种小份菜准备齐全。与以往不同的是,从8月份开始,食堂提供的小份菜和米饭比之前减少了三分之一。“主要是为践行‘光盘’行动,倡导按需取餐,杜绝浪费现象。”邳州市政府机关食堂餐厅经理夏云龙说,对于饭量大的职工,食堂专门设置了“加饭”窗口,如果吃不饱,可以到该窗口加饭加菜。

邳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加大食堂管理力度,在用水、用电等方面秉持节约原则,并对所有就餐人员发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食堂加大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引导力度, 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提示就餐人员按食量、口味盛取饭菜。

同时,对就餐情况进行巡查,对于浪费行为及时制止,对于多次违反者,拉入黑名单。收餐余处设置录像机全程录像,对于随意浪费餐品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贾汪 让餐饮节约美德蔚然成风

贾汪区机关事务保障中心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创建工作。切实发挥节约型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号召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用餐、在外聚餐等各方面,让餐饮节约美德蔚然成风。

8月13日,贾汪区机关食堂新张贴了宣传节约海报,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我们倡议做到这32字:餐餐光盘、科学点餐、拒绝铺张、健康饮食、记得打包、守住粮心、践行新风、你是榜样。”打餐区摆放着“按需就餐,合理打餐”等温馨提示,让勤俭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贾汪机关食堂严控食堂物资采购,要求供货商保质保量、按时送达,最大化减少途中损耗。科学加工食材、合理统计和预估用餐人数,督促厨师将各类原材料“用好、用准、用足”,采取定量分批次的方式出菜,有效避免剩菜剩饭。

鼓楼 让“文明用餐之花”处处盛开

鼓楼区第一时间发出《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倡议书》,刮起“文明餐桌风”,各街道社区则积极响应,让“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鼓楼人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实际行动,让“文明用餐之花”在鼓楼处处盛开。

鼓楼区倡议全区餐饮服务行业、广大干部群众要创新服务,做文明用餐的倡导者。要求各餐饮服务行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创新服务模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推行“分餐制、公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主动提醒顾客按量点菜,引导合理消费,杜绝浪费。区党政机关严格落实厉行节约规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职能部门要履行监管职责,健全长效机制,引导餐饮行业落实文明用餐规定。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颜子舒 蔡思祥 骆耀明 于珑 陆铭 见习记者 臧秀君 通讯员 邵俊子 赵 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