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新沂:创新监管模式 让农村宴会告别“剩宴”
2020-09-11 10:4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虽然“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仍有一部分人要面子、讲排场,大操大办。尤其是在农村办宴席,桌上往往要摆满盘子才不会被“嘲笑”,一些菜肴甚至到宴席结束时都没被动过,盛宴变“剩宴”,餐饮浪费现象让人心痛。

如何加强农村宴会监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江苏新沂,“红白理事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久前,新沂市高流镇高一村村民徐红旗儿子结婚,喜宴上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人员。“家主事前已向红白理事会递交了宴席桌数及菜名、菜量,大家商定后才进行宴席筹备。我们还到现场进行严格把关,保证每桌饭菜烟酒标准在800元以内,杜绝铺张浪费。”高一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刘夫记说。

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除了在现场监督外,还会在喜宴结束后为村民们递上打包袋,引导村民们把剩菜剩饭打包回家,厉行勤俭节约。

志愿者在喜宴结束后为村民送上打包袋

在红白理事会的帮助下,新沂农民办喜宴渐渐开始不比阔气、不比排场。“自打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红白事酒席都有了新规矩,办多少吃多少,不浪费,大伙打心眼里赞成!”高一村村民李传金说,“现在都在大力提倡珍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不剩菜、不剩饭,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

村民在红白理事会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目前,新沂市285个村(社区)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两委”工作人员、小组长等组成,全程介入红白事办理,通过事前报备、事中监管、事后督察,减少宴席浪费,打通了“光盘行动”在农村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