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江苏睢宁:宜居兴业 “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2020-09-28 09:4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还能在家门口打工,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庆安镇杜巷新型农村社区居民杨二舟高兴地说。走进杜巷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主路两侧分布着一栋栋整齐的简欧式二层小楼,米黄色的外墙格外雅致,门前花果芬芳,一条小河缓缓地从村里流过,河里的粉荷轻轻摇曳……

好环境、好生态不仅让乡亲们幸福感倍增,而且美丽乡村叠加“富民产业”,让杜巷社区群众频频感叹,这何尝不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种下风景绿了生态 多业发展带火富民经济

杜巷社区位于庆安水库南侧,现有人口5610人,耕地面积6836亩,耕地以水田地为主。过去,群众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作物水稻为主,种植结构单一,农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村民种粮收益有限。

近年来,在庆安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和部署安排下,杜巷社区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农业公司+扶贫产业园+低收入户”等精准扶贫新模式,成立了庆安镇万亩稻(藕)虾共生基地,包括龙虾养殖、水稻种植、莲藕种植、流转土地共1284亩,125户农户入园,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45户。

位于杜巷社区东侧的万亩稻(藕)虾共生基地,运送龙虾的货车来回穿梭。“这里的龙虾个头大、肉质好,一公斤能卖26元左右。”收购商李亮说。

“在这里打工一天有80元左右的收入,主要是捞龙虾、分拣、装车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杨敏说。

“虾要好、藕要甜脆,关键是水质。”杜巷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军华说,基地北依庆安水库,为保障虾源新鲜、干净,他们引入水库的水饲养龙虾和种藕。通过充分利用庆安水库有利的水资源,发展稻(藕)虾基地近5000亩,每年村集体收入可达30万元,可带动20余户低收入户就业。

“我流转了杜巷社区500亩土地种植莲藕,准备在睢宁大干一场。”河南人周水长年在睢宁各镇收购莲藕贩运至上海等地农贸市场销售,他发现杜巷社区产的莲藕顾客很认可,原因是土质好、水质好。2019年底,周水从杜巷社区以9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500亩土地。“现在我的莲藕已经开采了,总体上每亩超1500公斤,现在走货都在3.6元/公斤,今年好收成呀,我打算再流转些土地,种植‘水果莲蓬’,依托庆安万亩荷田,搞采摘,卖风景。”周水笑呵呵地举起刚采出来的白莲藕自信地说。

杜巷社区从2016年开始推进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同一时间,杨军华劝说胞弟杨军营把在深圳罗湖区的深圳市融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部分业务转移到杜巷社区,吸纳社区群众就业,并成立江苏润融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有700多名员工,其中100多人是杜巷社区居民,月工资都在6500元左右。

“平时自己开车来上班,遇到下雨天,坐公交车10分钟就到家了。孩子今年四岁,婆婆在家带的。我每月的工资都超过7000元,对象也在公司工作,每月8000多元,比原来外出打工强多了。”30岁的姚莹开心地说。

“现在杜巷社区基础设施很完善,环境非常优美,相信公司通过业务拓展,一定能和家乡一样越来越美的。”杨军营自信地说。

先期投资150万元的浙江人林为严,在杜巷社区成立徐州布斯迪纺织有限公司,“我是杜巷社区招商引资来的。”正在厂房安装设备的林为严忙得满头大汗,公司计划招聘社区里30—40岁左右的妇女就业。“多渠道让村民就近就业”是杜巷社区两委班子坚持党建引领兴业富民的重要举措。

美了“面子”又暖了“里子”

2019年10月7日,在重阳节尊老爱老的的浓厚氛围中,杜巷社区召开第四次协商民主议事会议暨关爱老人募捐活动。

在协商议事会上,协商委员及群众积极表态发言,一致同意让老人有所居、有所养。在募捐活动中,杜巷社区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捐款,共收到募捐款174000元。对于募集的善款,由村组干部和协商委员组成四人管理小组,共同监管资金,给予困难老人一定的现金资助。

80岁的卢云侠与83岁的朱美英每天都在社区里遛弯,“走累了,就坐下来唠家常,年轻人都去挣钱了,儿孙们给的任务就是‘玩’。”玩累了的两位“80后”沐浴在秋阳之下,身旁的花红艳艳地开,岁月仿佛在这里慢下了脚步,老人脸上堆满了幸福的微笑。

用微笑传递幸福的杜巷社区人,正昂首阔步奔跑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顾士刚 杨婷婷)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