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休闲观光农业有“颜值”有“价值”
20000多农户靠“美丽”挣钱!
2020-09-28 09:5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日,江苏徐州铜山区专门召开休闲观光农业推介会,客商云集,重点镇村使出浑身解数宣传推介自己,兔兔森林乐园、解忧蚕桑文化孵化基地、水口村田园综合体等6个项目成功签约。与此同时,铜山区还推出10条休闲观光精品线路;汉王镇汉王村、柳泉镇北村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在铜山,休闲观光农业正从调味小菜变成特色大餐,也成为撬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动能。

据统计,去年铜山全区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达150余家,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1个、四星级园区7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2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5个,年接待游客390万人次,综合收入3.5亿元,全年农事节庆活动25个,从业人员16812人,其中农民15115人,带动农户22129户。

“修路”连着“休闲”

休闲观光农业对区位、交通、自然人文环境等有较高要求。铜山地处淮海经济区中心、环绕徐州主城区,境内600余座山头,30余处湖泊,黄河故道在境内东西贯通,蜿蜒流淌,总长100多里,同时靠近微山湖,拥有吕梁山风景区和全国最美乡村汉王镇,加之正在建设的方特乐园和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主会场,这些要素叠加起来为铜山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有发展条件如果没有科学规划引领和强大政策扶持,一项产业很难强大起来。近年来,铜山着力构建现代化、都市型农业体系,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业态的培育,打造了一批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强、农民富、机制好的休闲农业精品,相继建成百合牡丹园、玫瑰园、十里杏花村、新思路果蔬采摘园等30多个现代农业基地。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铜山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通过道路建设、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及村容村貌治理等,铜山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大美格局。整治完成的140个示范村中,40余个适宜开展休闲观光旅游开发。汉王紫山、柳泉北村、利国西李、伊庄马集、黄集黄西等村成为网红打卡地。

铜山设立总额10亿元的美丽铜山建设基金,连续多年设立千万元规模的休闲观光农业专项扶持资金,重点镇街也推出相应奖励政策,棠张镇对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三星、四星、五星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奖补。近年来铜山直接投入农业休闲园区的资金超过2.16亿元,为整个产业发展铺出宽阔的大道。

“盆景”连成“风景”

出了徐州城往西进入铜山区域,沿着黄河故道休闲农业观光带一路前行,可以到大彭镇看彭祖庙、西汉墓群、千佛寺、唐槐和古民居,到义安石榴园采摘石榴体验美好时光,到葫芦产业园购买寓意吉祥的葫芦工艺品;可以到刘集镇天观葡萄园品尝阳光玫瑰精品葡萄;可以到黄集镇黄西休闲农业观光园感受彩虹滑草场、网红摇摆桥带给你的激情;可以到何桥镇瓜蒌园里感受瓜蒌带来的金黄世界,还可以在大汗淋漓中体味全羊宴的有滋有味……

这只是铜山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线路中的一个片段。目前铜山休闲观光农业已经形成汉王紫山,柳泉北村,伊庄倪园、马集,利国西李,大彭王楼等10个休闲农业精品村,吕梁山风景区、利国+柳泉北村+茅村、汉王镇、棠张镇等10条精品线路(其中吕梁山风景区休闲观光体验二日游入选“江苏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路线100条”),以及散布全区的100个主题创意农园(其中获“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大赛园区创意金奖”1个、“江苏省创意休闲农业设计大赛银奖”1个),“四核、一带、一圈”(四核即“东西南北”四个精品休闲观光农业集聚区,一带即黄河故道沿线两侧休闲农业观光带,一圈即全区休闲观光农业连点成线、扩线成面形成环徐州都市休闲农业经济圈)的休闲农业产业布局已经形成,把铜山打造成为徐州市乃至淮海经济区的“后花园”“会客厅”的目标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颜值”连接“价值”

伊庄镇马集村通过杏花节、金杏采摘节带领农民过上“杏”福生活;柳泉镇北村村通过楼山湾湖光田园度假区建设从“卖石头”变成“卖风景”;汉王镇农民积极发展民宿,农房变客房、果品变礼品;棠张镇围绕蚕桑产业建设蚕桑文化馆、解忧公主纪念馆,开发出桑葚酒、桑叶茶等特色食品,用一根丝串起种桑养蚕、缫丝、蚕丝被制造和文化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铜山用生态环境的“高颜值”换来农业产业的“高价值”。

铜山根据各地自然特色、生态环境和消费习惯等,创建了以农家乐为主题的综合体验模式、以自然生态为主题的康养模式、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民俗旅游模式和以农事教育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模式等,避免千园一面,丰富了休闲农业游内涵。

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建筑和文化等关联产业发展,让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近年来铜山休闲农业年游客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年均增速均超10%,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最亮一张名片。

尚庆迎 魏朝星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