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徐州:“流浪图书馆” 让“好书”流动起来
2020-12-09 09:2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2月9日,江苏徐州的姚女士拿着一本书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她告诉工作人员,这本书已经看完,可以捐给社区的“流浪图书馆”,并再借一本书回家。工作人员带着姚女士对书进行扫码编号后,让她从社区“流浪图书馆”中挑选了一本书拿走,就这样,一整套捐书、选书、借书的程序在5分钟内就完成了。

“自从知道社区也开办了流浪图书馆,我和女儿已经来了好多次。不光可以把自己看完的好书分享给其他人,还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书。”姚女士说,“这里的好书不少,每次来借,都很有收获。图书馆的形式简捷、新颖,让我们体会了久违的‘以书会友’,让家里的图书流动起来。”

公益阅读项目以书会友共享看好书

这个微型“流浪图书馆”设在徐州市泉山区管道二公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内,里面摆放了上百本图书,有《断舍离》《思维风暴》等不少热门书籍。社区居民可以将自己读过的书籍拿来捐赠,即可获得免费借书的权利。

“流浪图书馆”是今年徐州在主城区创新打造的系列公益阅读项目之一,居民每捐赠一本书,即可获得任意一本图书的借阅额,借阅人只需在手机上进行扫码登记,即可完成所有相关手续,非常便捷。为了让“流浪图书馆”里的图书真正流动起来,各试点社区会先期购买一批精选图书作为“基础书池”,结合“书香江苏”等相关阅读主题宣传,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真正做到“有好书、共分享”。

图书快速借阅 背后是技术创新支撑

为切实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徐州市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激发全民读书热情,充分发挥各类阅读平台的推广作用,让阅读流进每个人的生活,“流浪图书馆”就是这一系列公益阅读平台中的新成员。它的特点是结合了互联网创新,使线上APP和线下阅读驿站结合成一个高效智能的综合化服务体系,秉承“以书会友、共享阅读”的理念,主要通过与社区服务中心、银行网点、教育培训机构、咖啡厅、创客空间、党建服务中心等载体进行跨界合作,至今完成建设34个公益阅读驿站,为广大用户提供丰富的线下阅读资源库。

手机即时检索 书友可线上分享直播

通过手机客户端,居民可以随时进行图书检索、网点检索、自助借阅查询、参与图书互动评价、报名参与线下活动、撰写读书笔记、参与图书线上分享直播等,通过创新图书身份识别二维码进行图书关键信息的追溯,以书形成线上线下统一的社群服务网络;通过创新自助捐助获得借阅额度模式,积极盘活政府阅读资源,积极征集居民图书资源,形成良性互动图书分享阅读模式,近期建成的5个试点,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一万人次,产生阅读流程10万条。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