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徐州:打通“两座山” 幸福在铜山
2021-01-04 09:3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2020年,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的人气一直很旺。从过去的采石村,到现在打起“文旅牌”,三面环山、一面靠水的北村,走上了绿色发展的新路。

铜山境内,六七百座山头披上绿装,京杭大运河、故黄河穿境而过,30多处湖泊碧波荡漾,一路山水装扮美丽家园,绿水青山迎来金山银山,当地人笑言:打通“两座山”,幸福在铜山!

“原来我在周边的化工厂打工,后来厂子关了,就回到村里创业。”借着文旅热,2020年夏天,北村村青年王丛在景区开了一家奶茶店,第一个月的收入就有十多万元。从小店里望去,微山湖美景尽收眼底,湖岸百亩沙滩边不时有游客开着车经过,留下一片欢声笑语。

沿着山路走到村里,经过整治的北村村保留下渔村风情,别有一番韵味。“我们可不能住着破烂的房子奔小康,现在住的都是功能完善的湖景房。”北村村妇女主任王雪笑呵呵地介绍,在全区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北村村下辖三个自然村全部摘得一等奖。

近年来,铜山区乡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7月,铜山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集中居住”百千万工程,分门别类地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在汉王镇紫山村考察后称赞:这里的农村,非常美。

铜山区尝到了良好生态带来的“甜头”,但也经历了转型“大考”。全区14个粉磨站,关闭了十个;十个钢铁厂,仅保留一家……徐州近些年对四大传统行业进行整治,其中超过六成企业在铜山,仅在该区关停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就超过2000家。

2020年6月底,位于江苏铜山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徐钢钢铁集团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关停了两条较为落后的钢铁生产线。同时,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项目加快建设,建成投产后将年产550万吨优质特钢。看着老厂房正在被拆除,工人们很感慨:“破旧立新,迎来的将是更大发展。”

传统产业不断提档,新产业加速落地。在此次“环保风暴”中,作为钢铁、焦化产业重镇的利国镇,拆除了49个竖炉,全镇被“砍”去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利国镇工业办主任李月说,他们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抓紧推进装备制造、装配式建材、现代物流和生态旅游等“四新”产业发展。

李月带记者来到一片近500亩的建设工地,这里原来有片“散乱污”企业,周边居民曾吐槽,早些年因为粉尘多,他们都不敢穿白衬衫。“现在规划建设徐州高新区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已招引几家企业,前景不错。”

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正成为铜山强劲发展的新引擎。仅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一家企业的产值,就超过了以前传统水泥和煤焦化企业产值之和。“四大行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成果,全区产业发展迈入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水平提升的加速期。

2020年10月下旬,铜山区接连在“经济战场”传来“好消息”。22日,3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2.4亿元,涵盖智能装备制造、安全应急、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多个产业领域;28日,举办2020中国铜山投资恳谈会,总投资170.2亿元的24个项目现场签约。

“一张‘白纸’上,铜山区正构建起一座生物医药新城。”2020年10月29日,在2020淮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暨首届医疗器械佛手山峰会上,江苏省药学会理事长胡晓抒对位于徐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徐州淮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表示赞赏。经过精心打造,该项目一期占地54亩的平台运营中心、孵化器大楼和五栋多层专业化厂房已投入使用,18家行业内重点企业集中入驻园区。

目前,铜山形成了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三大产业为主导,以安全产业为特色,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循环经济、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31N”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以高新区为龙头、经开区为支撑、六个工业镇为特色的“116”园区发展格局。

“铜山之于徐州,不但位置处在‘C’位,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方面也是全市的核心主力、硬核担当。”铜山区委书记龚维芳信心满满地向客商推荐,2017年铜山区GDP在苏北率先跨过千亿元大关,2019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28位,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第六位,较2018年前进六位,是徐州市唯一获奖县(市、区)。2020年4月,铜山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铜山区把更多发展红利让百姓共享。在新区街道驿城村,村委会大院里建起便民服务中心,提供养老保险、残疾证、生育证等十项业务的办理,让乡亲们在“家门口”享受到贴心服务。

“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铜山区集中力量解决事关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重视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走出全面小康的幸福之路。目前,6.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98个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