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我要把这些手艺传给更多的人”
2021-01-06 09:4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2021年是牛年,我给大家剪个生肖牛,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牛气冲天!”元旦假期刚过,59岁的康雪云就来到沛县文化馆,给学员们上剪纸艺术课。随着剪刀转动,纸屑飞落,一只栩栩如生的生肖“牛”呈现在学员们面前,赢得了众人赞叹。

康雪云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沛县栖山镇胡楼村一个剪纸艺术世家,她6岁开始跟随长辈学习剪纸,上小学时就已经剪得有模有样了。16岁那年,麦收时节,她在家中帮忙,麦场地上大人们将麦子高高扬起,麦粒随风飘落,弯腰、扬起、落下……望着人们的这一系列动作,康雪云暗自在心中揣摩,这不就是一幅好的剪纸作品吗,灵感来了的她立即回家拿起剪刀,将这一幕剪下来,这也是康雪云第一次有意识地进行剪纸创作。

此后的许多年,康雪云对剪纸的痴迷有增无减。白天在田间劳作,晚上不顾一天的劳累,她总要剪上好一阵。在农村生活多年,家乡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她都熟稔于心,她的剪纸作品也大多取材于此,这些作品线条粗犷,写意居多,充满着浓浓的乡土气息。

为了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康雪云特别注意观察,从天上的流云,到地上的落叶、水中的倒影,她都细心观察,只要认为有用,就用手机随手拍下来,为了拍到好的素材,有时短短一段路,她都要走上很长时间。

剪纸不仅需要天分,更需要毅力,为了剪好一幅作品,连续坐上几小时,对康雪云来说也是常有的事。她常常因此错过吃饭时间,有时灵感来了,即使深更半夜,她也会马上起来,将自己所思所想,剪成作品。

深厚的生活积累,让康雪云在剪纸艺术世界自由驰骋,“只要给我个题材,我就能剪出来。”康雪云告诉记者。近年来,她的剪纸题材渐渐拓展开来,2018年,她用一年时间,完成17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后又完成《大汉雄风》系列作品,目前正在进行《刘邦的生平》剪纸创作。为了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历史用剪纸作品表现出来,康雪云辗转于沛县各个书店及图书馆、文化馆,上网查找资料并四处搜集小人书,探寻历史踪迹,寻求创作灵感。

除了剪纸,康雪云还擅长香包制作,她制作的各种香包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为了追求制作效果,她总是费尽心思,在创作《刘邦斩蛇》这个作品时,为了让人物的头发显得更为逼真,她跑了好多理发店,由于没找到适合的头发,她就剪下自己的头发,用在作品上。

经年积累,康雪云的剪纸和香包制作技艺日益精湛,作品在各级比赛中屡获殊荣,2017年,康雪云被确定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2020年,康雪云入选第五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在她的精心指导下,许多学员进步很快,张敬涛和赵婷两名学员还分别在国家和省市级比赛获得大奖。

“我剪纸已有五十多年了,要把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一代代传承下去,把这些手艺、技巧传给更多的人。”康雪云说。

(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沛县融媒记者 张玲 沛县融媒记者 王苏豫)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