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探索云龙历史文化 感受“行走的力量”
2021-01-07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寻古迹、听讲解、习汉礼、传非遗、尝美食、寻根文化……连日来,云龙区文体旅局充分发挥辖区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与云龙区教育局共同开展“探索历史文化,感受行走的力量”旅游研学系列活动,带领学生们探索“楚风汉韵,山水云龙”的崭新画卷,通过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在戏马台景区,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曲廊、山房、书院、壁画等景点,欣赏了“秋风戏马”图,吟诵历代文人雅士留下的诗词,感受2000多年的历史风云。“我家离戏马台很近,以前都是简单看一看,但这次研学活动让我对楚汉时期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解放路小学5年级学生张宏宇说。

户部山民俗博物馆是徐州一处深藏历史故事的文化空间,也是云龙区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文化名片。走进民俗博物馆,古色的建筑、褪色的牌匾、枯涸的老井、沧桑的古树,与百年历史的民居形成一幅古朴的画卷。

“户部山古民居占地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主体为160间古民宅,建筑结构结合了南方建筑和北方建筑的特点,既有‘鸳鸯楼’的建筑风格,又有‘内生外熟’的建筑方法,对学生们了解传统建筑很有价值。”民俗博物馆馆长李春雷介绍,古民居之间设有各种展厅,博物馆中陈列着历史民俗文物和生活用品。学生在研学过程中可以感受到老徐州的民间习俗、地方戏曲等非遗文化,还能品尝到云龙区的各种特色小吃和非遗美食,直观地了解徐州民俗。

“研学旅行课程不能‘只游不学’,也不能‘只学不游’,为此我们综合考虑,设计了户部山和汉文化景区兵马俑博物馆两条各具特色的研学线路。”云龙区文体旅局局长陈红艳介绍,云龙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能够保证学生在研学过程游、学兼备。

在狮子山西麓的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各类古兵器、古战车、古玉器及汉兵马俑有序陈列,使学生们可以近距离地感受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了解两汉文化的璀璨辉煌。

“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又称徐州古代军事史博物馆,是中国遗址性博物馆,具有丰富的研学价值。”徐州汉文化景区管理处副处长李生兰介绍,汉兵马俑博物馆在兵马俑坑发掘的基础上建馆,改扩建后面积又增加了5000多平方米,建筑风格更具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增加一个军事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主要展览汉代兵器、兵马俑的军阵、演变过程,以及从外地引进的古代文物,整体展览效果更佳。在云龙区文体旅局的引导下,汉文化景区还设置了3D全景动画、研学课程讲解等环节,带给学生更直观立体的文化印象。

“通过系列研学活动,我们搭建起学生与徐州传统文化交流的平台,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信念,助力学生了解传统文化。”陈红艳介绍,这些举措有助于拓宽青少年视野,加深他们对家乡文化的认识,增强文化体验和文化自信。据了解,此次系列研学活动将惠及辖区中小学近20万名学生,让云龙区优秀的历史文化走进孩子们的心中。

本报记者 张耀文

通讯员 范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