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睢宁:蹚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1-01-07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睢宁县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采取“政府基础配套、企业建设运营、政企共同发展”的方式,高标准谋划,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去年1-11月,睢宁县规模工业产值181.53亿元,同比增长3.02%;1-11月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31.6亿元,同比增长3.4%。

聚力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引领

“创新,一天都不能懈怠。”在江苏星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科研攻关人员挑灯夜战是家常便饭。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月到5月企业整个生产系统基本停滞。但在复工复产后,企业根据市场行情和消费者需求研发新产品,迅速调整生产,稳住了国内和国际市场。

新型无人售货柜就是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接触而生产的,其具备人脸识别功能,消费者只需通过支付宝人脸识别,就可以打开售货柜,选择自己喜欢的商品,关上门即可完成支付。该产品从去年5月份投入市场,到11月底订单已经超过10万台,为企业增加产值8亿元。

为了更好打开销售市场,企业还及时调整销售模式。江苏星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总务部部长胡震生说:“疫情发生前期,我们试着在一些亚非拉地区友好国家开拓市场。到后期,我们国家疫情控制得好,欧美国家的疫情暴发,他们的一些制造业陆续停工,订单基本上就转到我们国家来了,所以我们公司订单爆发式增长。”胡震生表示,外贸销售增长达30%,全年订单增幅在5%左右。

加快平台建设,园区招大引强

去年,睢宁全面启动江阴睢宁工业园高质量发展工作,推动4平方公里范围内主要功能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功能提升。同年12月8日,江苏澄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江阴和睢宁按照8:2出资,目前首批资金已到位5000万元(江阴4000万元,睢宁1000万元),公司独立运转,承担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职能。

到2025年,园区工业预计销售收入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年均超20%,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大于7000万美元,园区营业总收入中制造业占比超过70%,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30家,工业用地亩均投入超300万元,工业用地率超60%,安全网格创建达标率100%,提供社会就业岗位1万个,推动双方合作共建走向一体化发展。

为优化整合拓展全县生物医药(医疗)资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推进全县经济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睢宁县委县政府规划投入100亿元,精心打造“一中心四平台两基地”,将形成协同有序、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500亿级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

该产业园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入驻线上线下生物医药类产业企业130余家,2019年,累计实现开票销售近160亿元,入库税收突破12亿元;2020年开票销售突破200亿元,入库税收超过15亿元;预计“十四五”末,新增入园企业将突破20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近100家,年销售达500亿元,年创税近3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

企业是“顾客”,园区是“服务员”,服务意识扎根于睢宁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心中,落实在行动中。“原有的厂房太小了,只有十几台机器,二三十个工人。现在新的厂房占地面积50多亩,50台机器,有近200个工人,产能也增加了,去年已经突破了5000万。”在睢宁经济开发区的江苏绿能汽配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公司生产经理杜建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睢宁经济开发区党员干部累计走访企业105家,收集问题和建议近200个,采取“一企一策”“一难一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抽调驻企服务人员52名,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落实人员返厂、健康筛查、隔离场所配置、消毒灯消毒等防控措施。江苏惠利隆塑业集团董事长王行辉说:“园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一切资源潜力,对企业实行‘保姆式’和‘店小二式’服务,做到全程帮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我们去年2月16号验收合格后开始复工复产,是全县第一家。”王行辉表示,其子公司江苏惠庆电器有限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超过1亿元,比上年增长25%。

睢宁县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致力于打造“睢宁速度”;以优服务为手段,努力输送“睢宁温度”;以抓改革为导向,全面凸显“睢宁力度”,蹚出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

本报记者 何莹子

通讯员 顾士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