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文明实践丨徐州铜山区:民风更淳朴 乡风更文明
2021-01-11 14:5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把提升乡风文明当作铸魂工程来抓,实现休闲文体广场、农民文化礼堂全覆盖,让群众玩有去处,还要求镇级每年都要有曲艺、舞蹈或音乐方面的作品,村级要有文化带头人和广场舞文化小分队。铜山区连续多年举办广场舞大赛、百姓春晚和少儿春晚,调动了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

乡村文艺为乡风文明赋能。日前,舞蹈《古韵大彭庆丰年》刚顺利通过铜山区“百姓春晚”节目海选,大彭镇红土庙村58岁农民王凤霞又和队友们开始了新一轮排练。“上‘春晚’是多开心的事,代表咱大彭的水平,得精益求精,每一个动作都不能马虎!”王凤霞笑着说。

王凤霞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但生活在农村没有展现的舞台,后来兴起跳广场舞,她成了跳舞骨干。大彭镇文化与体育站负责人发现她的特长,搞文艺活动就经常邀请她参加。

“教练老师说俺形体好、有表现力,每次区里举办广场舞大赛俺都参加,2020年的大赛得了全区一等奖,大家可自豪了!”王凤霞提起那次夺冠仍然很激动,“演出视频在抖音、微信朋友圈一传播,都是点赞的,俺都有了当明星的感觉,哈哈哈!”

“20人的演员阵容,平均年龄50岁,8男12女,干啥工作的都有。大家在一起既为健康快乐,也为一份责任心、荣誉感,充分展现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王凤霞说。

如今,在铜山区大彭镇,像王凤霞这样热爱文艺和健康运动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们快乐健康阳光,幸福成为生活的底色。“2020年4月新建的大彭镇文体站正式开放,每天的文艺培训教学安排得满满的,大清早就有人来,晚上还有排练。2018年成立的大彭农民艺术团(现大彭镇艺术团)固定队员已发展到200多人,太极拳表演获得国内外奖项600多个,已成为铜山区的一张文化名片。”大彭镇文体站站长杜虹影说。

问王凤霞的梦想是啥,她自信地说:“上更大的舞台,让生活更精彩!”

围绕“谋百姓需、铸乡村魂、聚群众心、固执政基”的铜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为民、惠民、助民中做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2014年,郭雪峰、马玉梅夫妇成为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第一批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队员,也是当时服务队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刚穿上印着志愿服务标志的红马甲,感觉太招眼,浑身不自在。公开做好事有时也需要些勇气,毕竟当时志愿服务在农村还是新生事物。”性格腼腆的郭雪峰笑着说。

“当时就有人笑话俺俩‘你们那么多善心,怎么不帮帮俺’。做好事有什么丢人的,你说你的,俺做俺的!”快人快语的马玉梅笑着说。

志愿服务队每周一次到生活有困难的老人家里进行义务服务,帮老人打扫卫生、洗头、理发,与老人一起包饺子、包粽子、说话拉呱。当郭雪峰发现村里的老年活动室缺少座椅板凳,就进城花800元买来了新凳子。

“老人一见我们来,可高兴了,拉着不松手,问长问短,我们很感动!”马玉梅说,做了好事心里舒坦,当个志愿者感觉很荣耀。

父母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孩子的成长,郭雪峰的儿子郭小鹏只要放假在家就和父母一起做志愿服务,现在他正上大学,也是班里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

“我们的邻居罗芳一家现在也是志愿者了,当好人做好事也会‘传染’的!”马玉梅笑着说。

现在,潘楼村像郭雪峰一样的志愿服务者越来越多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关爱老人、“四点半课堂”、困难帮扶、文艺宣传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固定参加服务的志愿者有120多人。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生活在这样的村庄里感觉特有向心力、荣誉感,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想这就是‘小康’的样子!”郭雪峰说。

今日铜山,民风更淳朴、乡风更文明,文明之花开遍大地。(供图:徐州市铜山区委宣传部)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