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云龙区:“小马扎”连点成片 “大阵地”串珠成链
2021-01-26 11: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李师傅,今天该讲第147页了,我可替您记着呢。”阳光下,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骆驼山街道民祥园社区的中心广场上,居民们自带小马扎围坐成了圈,正准备开展最新一期的“小马扎”理论宣讲。这样的宣讲和谈心交流,即使是在初冬时节,仍然经常在骆驼山街道的各个社区循环展开。

用好红旗堡垒,上好时代大课

相较于“小马扎”的简单易得,“大课堂”的主讲人则经过了精挑细选。通过各社区选拔、党工委统筹,9个社区集结了优秀共产党员等宣讲员,23名宣讲员整编成团、细分到组,以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党员先锋驿站为依托,运用各自的爱好和特长,发挥党员红旗、网格堡垒的积极作用,灵活开展集中宣讲、互动宣讲。

2020年11月以来,骆驼山街道范围内开展“小马扎”宣讲近70次,真正让新思想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问道群众之声,点亮“庞大”心愿

除了理论宣讲,“小马扎”课堂也是社区群众的“许愿树”“说明书”。街道根据社情民意线索和各社区工作实际,邀请区直有关部门、社区负责人、居民和政协委员作为协商主体,法律顾问和纪委专干全程监督,协商结果由各社区包挂党组织和共建单位党员“领办联办”,及时将“小马扎”协商会开到群众家门口,点对点,面对面,让协商议事成果真正解决居民最迫切的需求,解决数量“庞大”的“微心愿”。

服务民生热点,凝聚强大合力

在发挥协商民主作用之外,“小马扎”还担负着让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的重要责任。以骆驼山街道狮子山社区为例,前期通过“党员中心户”“小马扎”联系会入户走访,向村民介绍全区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推进等情况,全面宣传、解释拆迁补偿政策,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大郭庄机场周边地块的改造项目征迁工作。

后期,街道、社区又结合市、区的具体要求,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利用“小马扎”会议场地易得、时间碎片化的特点对居民进行了摸底调查,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前期准备,以民生改善为导向投入近千万元改造资金,进一步提升城中村的村容村貌。

“小马扎”连起的“大阵地”成为了街道各项工作的强力抓手。骆驼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强表示:“我们将持续用好‘小马扎’,传递时代美好声音、把握群众思想脉搏、满足群众殷切盼望,让‘大阵地’连点成片、串珠成链。”(供图:徐州市云龙区骆驼山街道)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