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党史英模说|“群众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2021-04-14 10:2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我叫柳雅训,生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的1951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邳州市陈楼镇院许村人,我在这片热土辛勤耕耘了一辈子。

1973年任村团支部书记,后任村副主任、主任,1990年任村支部书记,我在基层工作将近半个世纪。作为基层乡村带头人,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心、对事向公、对人向善,受到组织信任和群众拥护。

1996年我被徐州市委评为“模范党支部书”“徐州市勤廉双优干部”,2009年我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被江苏省评为“吴仁宝式支部书记”,连续7次被评为“徐州市五星支部书记”,院 许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双文明村”。

产业兴则农村兴。曾经的院许村是典型的人多地少村,以果树种植为主。1995年,我带领村民在徐州地区率先开展农业招商,将全村2000亩土地租给台商,创办华丰农场,土地规模种植日本油栗。农忙时节,一些村民还被农场聘用,除了地租还能赚一份工资。

此外,我鼓励有资金、有能力的村民开厂子、办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在院许村拥有拼板厂15家、家具厂2家,各类建材、农资门市20多家,全村私营和个体企业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安排富余劳动力1000多人。村集体还带头发展养殖业,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创 办福柳牧业有限公司,饲养肉牛,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在村集体的带动下,全村饲养鸡、鸭、兔等特种养殖户达200多户,真正实现村民、村集体双丰收。

村民富了,心气还要顺。多年来,我一直坚持“村里事情怎么办,还是让群众说了算”,创新开展一套“贴近基层、适应村情、符合民意”的工作法,在村级治理中落实“村党组织的决策权、村民代表会议的议定权、村委会的执行权、广大群众的监督权”。省委巡视组 在院许村蹲点,并在村里召开“四权”建设现场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群众监督员许仲良告诉我,“四权”工作法的施行,赋予了老百姓权利,做到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时。对此,我感到 很有成就感,因为在任一方,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

在土地规模经营、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中,我系统化运用“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四群”工作法,找准工作着力点,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根据村民的建议,村里多方争取资金,建立完善村庄垃圾转运长效机制,新建村级服务中心、健身广场等,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在村里的日常工作中,我开展常态化走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在家长里短中宣讲党的政策,了解群众呼声和需求。村里的公共空间治理、一事一议费用收取、民事纠纷协调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也顺利了许多。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村集 体做任何惠民实事,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通过我们扎实的群众工作,基本上没有村民因为村里的事情越级上访。

如今的院许村,民风淳朴,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呈现出“夏日广场排舞蹈、村部周日听柳琴、农家院内传琴声、图书馆里读春秋”的祥和景象。

去年,年过古稀的我在村支书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我坚持退休不褪色,趁着身体好,工作经验丰富,还有些威望,在镇里的帮助下,今年1月我成立了“老柳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把群众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群众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因为只有把群众安抚好了,乡村振兴才能更快更好实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支书,我认为党史学习教育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对于年轻的基层干部来说,通过学习党史,能有效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好地服务于民,带领百姓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而我也将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做好本职工作,在党组织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身先士卒,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