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新沂:“窑湾古镇红色研学套餐”让党员动脑让群众动心
2021-04-14 10:2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窑湾古镇红色研学套餐出炉了,党史展示馆、宿北第一党支部、淮海战役窑湾战斗陈列馆、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碑、窑湾运河阻击战遗址,沉浸式课堂等你来学习打卡。”上周末,江苏省新沂市窑湾古镇红色研学套餐一上线,就接到了30多个咨询预约的电话,负责接待联络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在江苏新沂,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就是如此高涨。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单位比着学、党员群众互动学、思悟结合创新学、为民服务践行学,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学讲思行”中进一步锤炼了党性,淬炼了初心。

4月10日,新沂照例召开市委常委会,但与往日不同的是,每位参会领导都带着《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进入会场,新沂市委书记陈堂清对其中的章节进行了领学。这是继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园现场领学后,陈堂清带领干部的再一次集中学习。不仅是这样集中的学习,在去调研的路上,陈堂清也会随时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带领参加调研的领导干部一起学习讨论。

的确,学习不是一时之功,需要的是日积月累。而要真的学有所获,则既要学得巧、还要学得好。

随着《十送红军》悠扬的旋律响起,新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史“四点半课堂”开课了。“《十送红军》这首歌曲主要讲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战斗频繁,每当红军上前线时,百姓依依送别红军的故事。这首歌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了让党员在党史学习上有兴趣、有热情,该局开展“四红”活动,即“红色书籍时时读、红色歌曲天天唱、红色故事周周讲、红色影视月月看”,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去学习思悟党史读本,这样的方式让党员直呼喜欢。

“自从这面党史文化墙建成后,我每天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给他讲述红色故事,在他的心里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墨河街道新段村村民魏东颇有感慨地说。墨河街道利用公共空间治理出来的土地建成了文化广场,并专门设计绘制了百米党史文化墙。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领悟党史的精髓,追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足迹。

而在双塘镇高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台VR设备成为党员学习党史的新“装备”,头戴眼镜、握着手柄的老党员正在通过VR参观党史展览馆,不出家门就能纵览党的历史,这样的体验着实新鲜。

新沂市还针对流动党员联系难、组织难、参与难的实际情况,扎实走好“拉网助学、线上教学、贴心帮学、暖心送学、筑巢引学”五步棋,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新沂有着光荣的革命历程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这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新沂市委书记陈堂清介绍说。清明期间,结合“清明祭英烈”活动,新沂红色基地接待现场祭扫单位(团体)150多家,近3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为了挖掘好新沂的红色资源,做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库。新沂市史志办公室专门绘制“红色地图”,持续跟进统计新沂现有的34处红色遗址遗存,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编制好《新沂市红色文化资源图录》。统计全市英烈名单,以走访、询问、档案查询等方式,对英烈的生平事迹进行收录,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史料资源。同时组成红色文化研究力量,开展红色文化系统性挖掘整理和研究阐发,着手策划“红色新沂 百年记忆”图片巡展和红色新沂英雄故事系列丛书。通过开创这些精品力作,让“红色英雄”为党史学习教育把薪助火。

学习教育学得好,更要学得实。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上来。

在新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手工训练营里,志愿者李迪正在忙着准备风筝制作的材料,这是她准备带给村里20个留守儿童的新课程。家长在外地务工,留守孩子的课外教育和安全管理成了许多村民的难题。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难题,帮助家长共同带好孩子。新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门打造了少儿舞蹈室、小学生科普馆、手工训练营,志愿者们定期开展各类辅导,孩子放学有了好去处。

新沂市委宣传部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色的落脚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号召全市各单位及志愿者开展“解民忧暖民心”救助帮扶类、“微风送暖传党恩”就业指导类、“研党史学雷锋”公共场所类、“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类志愿活动,建立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闭环服务模式,推动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新沂市各党组织共计组织开展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76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文字:赵娣)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