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垃圾分类出校园 人人争当督导员
2021-04-26 09:3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小灵,我要扔厨余垃圾”,话音刚落,“小灵”便开始自动判断垃圾类别,打开相应的垃圾桶……这是记者在鼓楼区垃圾分类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上看到的一幕。连日来,鼓楼区教育局在苏宁广场、和信广场、鼓楼广场等地集中展示了一批创意垃圾桶、LOGO设计等,还通过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科普表演、体验游戏,让垃圾分类的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4月22日下午,在苏宁广场负一层举办的成果展上,一件件充满创意的作品,彻底颠覆了大家对传统垃圾桶的印象。小灵(人工智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桶),不仅可以自动判断垃圾类别、在垃圾满桶时自动提醒更换垃圾袋,还可以作为智能音响使用,只需说“小灵,播放XX歌曲”,就可以一边做家务一边欣赏音乐。色彩缤纷的花丛、活泼可爱的小松鼠、古老神秘的树洞……这样一幅大自然和谐美好的画面也是一款创意垃圾桶的外观。

“易拉罐是什么垃圾?”“可回收垃圾!”“废电池是什么呢?”“有害垃圾!”在和信广场展示现场,大马路小学带来的趣味体验游戏吸引市民踊跃参与知识问答,积极了解垃圾分类小知识。学生们还向市民发放图文并茂、内容详实的垃圾分类宣传单。民主实验学校五(3)班学生石雯心告诉记者:“老师在课堂上常会给我们分享一些环保小知识,课后还会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我是小小环保宣传员等活动,让我们在实践中学习环保知识。现在我们学生自己设计的‘高低垃圾桶’,已经开始在校园里使用了。”

民主教育集团校长周娅告诉记者,鼓楼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不仅在课堂上传授这些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他们参与进来,逐步树立垃圾分类的理念。“在鼓楼区,我们每个学校的师生家庭都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争当垃圾分类宣传员,发现不文明行为或不按规范分类现象,大家勇于监督、善于提醒、敢于指正。”

据了解,鼓楼区深入实施生态文明教育,大力践行校园垃圾分类。广大师生及家长积极参与,努力践行生态环保的新理念,相继开展“美丽鼓楼家行动”“垃圾分类 ‘童’我做起”等活动。组织生活垃圾分类设计创意大赛,包含垃圾分类桶、海报绘画、LOGO设计、变废为宝、红领巾小提案及微视频六大主题,累计收到各类参赛作品1万余件。鼓楼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辛浩说:“举办这样的垃圾分类教育成果广场展示活动,就是希望孩子们走出校园,带头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