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睢宁:五水引领润民心 幸福生活入画来
2021-04-30 09:2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突出故黄河、徐沙河、徐洪河、庆安湖、白塘河五水引领,构建凤凰山水源涵养区、梁山森林公园为辅的水系生态格局,睢宁城乡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幸福生活入画来。

立足“治标”,系统推进截污

睢宁县积极探索生态清淤,重点围绕两个国考断面、六个省考断面和36条支流,以减磷控氮为重点,从“点、线、边”三方面系统推进控源截污,让睢宁山更青水更美。

在断面“点”上落实禁钓举措,截住鱼食饵料污染。故黄河姚集镇高党桥、新龙河凌城镇夏圩桥两个断面因受钓鱼撒饵行为影响,今年1月、2月两个月抽检水质未达标。睢宁县将断面上下游各1000米列为全年禁钓区域,桥两侧设置禁钓防护网,桥上安装360度全天候监控设施,并安排专人巡查值守。“目前,我们在河道两边装置隔离栅栏,设置防护网,执法人员不间断巡逻,加装360度全方位摄像头,还请第三方给我们开发了APP软件,实时对河面进行巡查。”凌城镇环保办负责人孙坤说。

在支流“线”上实施封堵排污,截住劣质水体污染。对区域内劣质支流开展地毯式排查封堵,确保污水不得排入干流。目前新龙河新李大沟口处截污闸主体已完工,徐沙河和平大沟节制闸及新龙河王邱大沟滚水坝两个项目都已进入施工阶段,汛期前能够全面完工。对已封堵的劣质支流,在汛期来临之前,将因情制宜、一河一策,或抽出河水用于周边农田灌溉,或通过纳管、收集等方式就近转运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并对减量后的支流继续实施河道清淤。同时,对污染较重支流,通过生态清淤,促进水体循环流动,有效减轻河道、沟渠内源污染,控制水体富营养化程度。

在沿岸“边”上开展集中清理,截住农业面源污染。5月底前对干线及支流沿岸杂草、秸秆、垃圾等长年积存杂物垃圾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要求每年对沿岸杂草、芦苇开展两次集中清理再利用行动,由政府出资收集后统一运至睢宁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循环利用;对沿线河岸边坡进行统一管理,农作物种植地块全部回收,坚持“能绿则绿、应绿尽绿”,实施林木密植,既能实现生态护坡、增加经济效益,又能有效减少农业废弃物。

着眼“治本”,全面强化控源

在抓好断面水质提升这一“治标”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治本”措施。

生活源方面,在城区,重点实施云河、小濉河、白塘河三条城区河道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北区管网西延、城区截污管网完善、城区管网普查等工程。在镇级,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镇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要达到80%以上。在村级,年内实现行政村污水治理全覆盖,全面推行农村汪塘承包制度,确保有人管、有人盯,从源头上改善农村汪塘面貌。

以前的小沿河又脏又臭,垃圾漂满河道。现如今漫步小沿河畔,河水在阳光下闪着粼粼波光,许多市民沿着河岸闲庭信步,享受着如画般的美景。河堤上建了铜牛灯亲水平台、睢宁好人雕塑景观等,为河道增添了一抹人文气息。

农业源方面,加大秸秆离田收储力度。对国省考断面上下游三公里和两岸一公里范围内,积极推广秸秆低留茬技术路线,农作物秸秆一律离田收储。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加大国省考断面周边土地流转力度,实行土地统一经营,集中管理,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对国省考断面范围内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做到应收尽收,坚决杜绝随意弃置和抛河现象。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计划推动国省考断面沿岸农业产调面积7360亩,最大限度控制水稻种植面积,减少农田退水对水质的影响。

官山镇的徐州友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全镇的农业废弃物和养殖畜禽粪污进行收集加工处理制作成有机肥料,代替化肥,减少全镇的化肥使用量。“公司有机肥年产量在3.2万-3.5万吨,其中有2万吨销售到我们本镇,这2万吨有机肥可以使我们全镇10万亩耕地的化肥使用量减少20%-30%。”官山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杨昌盛说。

工业源方面,加快推进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改造、睢宁县桃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扩建,进一步完善开发区污水管网分质分流、雨污分流,提高工业污水收集处理率。全县14家重点涉水企业年底前全部完成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园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提高到5万吨/天,同时全面接入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实现在线监控数据与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现在的睢宁河道两岸,花红柳绿,移步换景,非常好看。水清了,岸绿了,我们心里非常高兴。县委、县政府不但把河道清理得非常干净,而且岸上有花有树,真美,这是一件大好事,对子孙后代都好。”睢城街道市民董蕾蕾激动地说。

“‘水’是最大的民生福祉,直接影响睢宁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睢宁县委书记苏伟表示,迈入“十四五”,睢宁突出五水引领,全力做好做活水文章,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彰显亲水睢宁之美,勾勒出一幅“碧水润睢宁,城乡美如画”的美好生态画卷。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