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铜山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化
措施再明确 责任再压实 成效再提升
2021-05-21 10:2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5月14日,我市召开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对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5月15日,铜山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全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龚维芳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铜山区要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上持续发力,在加强城乡建设管理上精准发力,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做好文章,在健全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全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持久战,在这一轮全市创建中充分体现铜山担当,作出铜山贡献,展现铜山形象。

今年来,铜山区以创建为民和创建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为目标,按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队伍不散”的要求,坚持每天巡查、问题当天交办、节假日工作不间断,推动难点堵点问题逐步解决、反复反弹问题持续改善。截至目前,有效处理创建投诉问题20条,累计巡查交办问题1900余件。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基础上,铜山区在全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对创建工作提出更高标准,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化。

明确措施 压实责任

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铜山区创建办研究制订《2021年“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由区住建局牵头推进老旧小区整治行动,由区城管局牵头推进背街小巷和疏导点整治行动,由区商务局牵头推进农贸市场整治行动,由区城管局牵头推进室外公厕整治行动,由区公安局负责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由区城管局、区住建局负责推进商业大街整治行动;由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推进公园、景区景点整治行动;由各镇、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推进乡镇与城乡接合部整治行动。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条块联动,密切配合,做到清除“盲点”、治理“乱点”,凝聚全区一盘棋抓创建的强大合力。

创新制度 推进长效

铜山区创新实施文明城市创建包挂制度,及时调整《2021年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实地考察场所责任包挂表》,向包挂领导每月报送一次包挂点位问题提示单,及时向包挂领导汇报问题整改情况。以督导巡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实施文明城市创建每日巡查,当天交办,三天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全部达标。同时把巡查项目、内容、点位表格化,实施精准巡查,实行问题点位销号制。对问题点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整改合格一个,销号一个,实现问题点位零存在。此外,铜山区还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行每周一测评、每月一排名、每季度综合全面考核制,考核结果在媒体公布,并根据国家、省、市考核结果及日常交办问题整改成效,对成绩优异的单位进行奖补,对影响区、市考核排名的单位启动问责机制。

强化队伍 确保实效

铜山区从省、市级文明单位抽调骨干人员,调整充实区创建办,以精兵强将充实创建队伍,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组建专门的创建机构,承担创建任务,强化问题整改。区创建办牵头成立文明城市创建整改交办微信群,第一时间交办整改问题,同时要求相关责任人迅速以图片形式反馈整改情况,形成巡查、交办、整改、达标的创建工作闭环。同时,针对文明城市创建新的指标要求,5月19日,铜山区还召集相关创建人员召开全区文明城市创建现场观摩会暨新指标培训会,通过现场观摩和培训指导,让创建人员在指标要求和实操上,对新标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铜山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补短补软,把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抓紧抓实,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整体转变。”铜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康宁表示。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