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贾汪区全力做好夏收夏种确保丰产丰收
2021-06-04 09:0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风吹麦田千重浪,又到一年夏收忙。六月的贾汪大地,到处是一望无际金黄色的麦田,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在江庄镇大路村,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奔忙,金色的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脱粒箱,而麦秆同时被粉碎还田,地里只留下短短的麦茬。

大路村党支部书记孙清堂正在麦田里调度机械,查看收割进度。他告诉记者,村里共有6750亩土地,以传统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为主。目前,村里大约五分之四的土地都流转给种植大户承包耕种,只有一少部分地块因为位置原因还由部分村民自己耕种。随手搓了一把麦粒,孙清堂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小麦粒大饱满,亩产1200斤左右没有任何问题,如果近期没有极端不利天气,又将是一个丰收的好年景。

在大路村,每到农忙时节,所有村干部都要在田地里24小时值班,他们分片包干,调度农业机械、保证安全生产、严控秸秆焚烧等,督促抢收抢种,确保农作物颗粒归仓,粮食丰产丰收。

江庄镇地处高亢山区,小麦成熟期早,历年都是全市收割较早的地区之一,该镇今年小麦种植面积5.1万亩,预计6月10日收割结束,6月20日全面完成夏种工作。为确保夏收夏种工作顺利进行,该镇备足农业机械,督促各村提早做好农用机具准备和农资物品调运,引导机具合理流动,提高小麦机收效率;全力推动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还田一块;抓住“三夏”换茬的有利时机,加快玉米、花生等常规作物播栽进度,扩大甘薯、杂粮等经济作物面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后劲,为夺取秋粮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记者从6月2日召开的贾汪区夏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贾汪区小麦种植面积约23.4万亩,比上年增加约0.75万亩;预计亩均单产可达到485公斤,较去年亩均增产10公斤以上,夏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有望实现“十八连丰”。

为了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农作物应种尽种,贾汪区目前已落实联合收割机1200余台(其中高性能收割机650台)、大中型拖拉机1300余台、旋耕及秸秆还田机1400余台、秸秆打捆机27台。通过平安农机通短信平台科学调配农机具,提高作业效率。各地坚持适时早收、突击抢收,密切关注极端气象灾害天气和农业生产安全,抓住有利天气,开展人机会战,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同时,千方百计加快夏种进度,确保6月12日前播完玉米、大豆、夏花生等夏种作物,6月25日前完成水稻栽插;在丘陵高亢地块继续鼓励推广优质甘薯种植。

该区农业部门在引导各地做好夏收夏种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把秸秆还田、收储任务落实到村组、地块,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小麦机械化还田17.5万亩以上目标任务。确保国省考断面汇水区域7162亩农田秸秆全部离田收储利用。大力拓宽秸秆利用渠道,提高利用效益,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3%以上。抓好病虫害防治,积极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早发布病虫害信息和防治技术意见,从源头上杜绝各种病虫害的发生,坚决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赢得秋粮丰收主动权。为加强农资市场监督管理,该区农业部门还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夏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对农资市场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确保群众用上“放心农资”。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柳喜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