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以文明铸就城市灵魂 云龙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全面突破全面提升
2021-06-08 09:19: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近年来,云龙区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执政为民的鲜活样本和生动诠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共建共享幸福云龙“大家庭”,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增强。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日前,云龙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对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紧盯创建目标,精准施策发力,推动各项创建任务全面突破、全面提升,坚决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牢牢守住、擦得更亮。

补齐短板弱项 扮靓“美丽云龙”城市形象

近年来,云龙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改善民生、着力提升城乡面貌、增强市民文明意识……曾经的“堵点痛点”正在变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

“整洁规范、绿意盎然、以文化人……剪子股得到新生,焕发出新魅力!”提起如今的云龙区剪子股,周边居民和过往行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原来道路设施老化、摊贩占道经营、墙体脏污不堪的剪子股已不复存在。

去年初,云龙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按照“绿化、美化、文化”三化和“精细、精致、精品”三精要求,实施剪子股综合整治工程,重新铺整道路、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对桥体进行立体绿化,并融入劝学、孝亲、商贾为主题的文化元素。如今,整治与提升并重、文化与文明辉映的剪子股,在彰显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中, 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的道路环境。

剪子股的“蝶变”,是云龙区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难症,补齐硬件缺失和短板弱项,按照云龙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要求,云龙区将强力推进“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优化城市营商环境。

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在各小区持续开展“463”环境整治与提升专项行动;强力推进背街小巷和疏导点整治,重点解决流动摊点、乱摆乱放、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强力推进农贸市场整治,对全区范围所有农贸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云龙区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将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条块联动、密切配合,确保各项整治行动取得预期成效,推动城市环境秩序明显改善。

突出教育引导

涵养“云龙好人”城市精神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71集团军医院的心内科主治医师潘磊光荣上榜。2020年6月2日下午,潘磊在云龙区黄山社区医院门口看到一辆失控轿车撞倒5人,她不顾自己怀有近6个月的身孕,一边拨打120,一边检查伤者的生命体征和伤情。因现场车流量较大,为了防止伤者受到二次伤害,她站在外侧用身体挡住伤者,并与社区医院的医生护士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治,被众多网友赞为“最美孕妇”“最好胎教”。

汇集小善成大德,赠人玫瑰留余香……在云龙区,人们时刻能够感受到好人的存在,层出不穷的“云龙好人”,用大爱义举温暖着这座城市,凝筑着城市的道德根基。

今年以来,云龙区进一步深化“学雷锋榜样、做徐州好人”主题实践活动,持续选树宣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不断彰显有情有义的城市精神,并以《徐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广泛开展“法规在我心·文明伴我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增强法治意识、践行文明礼仪。

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扎实推进市级文明单位(村镇、家庭、校园)评选,引导各行各业特别是窗口行业积极参与文明单位创建,持续推进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排队等主题活动,引导市民群众从点滴做起提升文明素质、涵养高尚品德。并认真贯彻落实《徐州市移风易俗推进办法(试行)》,组织开展文明婚庆、文明祭扫、文明殡葬“三大集中行动”,加快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

吹起文明之风

温润“幸福云龙”城市底色

“居高楼、莫抛物,有垃圾、勤分类……”连日来,一段朗朗上口的“社区居民公约”在云龙区广为传唱。该公约由云龙区大龙湖街道昆仑社区创作,没有一二三四的条条框框,也没有“不准”“禁止”等字眼,却涵盖了邻里关系、垃圾分类、遵纪守法等内容,把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次城市的全面“体检”,也是一次城市的全面升级。随着文明的脚步越走越快,“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云龙区正在变为现实。

“要发扬文明城市创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优良传统,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效和变化,共建共享幸福云龙‘大家庭’。”推进会上,云龙区委书记朱明泉的铿锵话语,为云龙区当前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云龙区将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看病上学、养老托幼、公交出行、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着力办好安置房建设、乡村道路整修、“厕所革命”等惠民实事,着力纠正影响公共秩序的闯红灯、排队争抢、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实实在在解民忧、暖民心。将稳步做好重点片区和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快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公共服务普惠可及、提质升级,并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推动街面路面绿化美化亮化,让城市更干净、更方便、更美丽。

“冲锋号”已经吹响,云龙区上下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激发斗志、乘势而上,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新一轮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注入强大动力。

徐报融媒记者 李姗 吴悠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