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共青团徐州市委:精准实施“青春志愿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17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共青团徐州市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各类青年志愿服务资源,不断提升青春志愿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效。由共青团徐州市委牵头组织的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团省委“创新创优项目”二等奖、徐州市“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创新奖”。

聚焦兴产兴业,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召开徐州市“青春志愿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暨“直播乡村行”交流会,创新运用网络短视频营销模式,携手直播平台,搭建县级农村青年志愿电商服务平台,做好农产品“直播带货”工作。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县级青年志愿者学院,着力构建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的实体培训阵地。在市级层面,集聚各类农业农村相关服务资源,打造服务乡村振兴平台。在县级层面,打造农村青年志愿服务站48个,在睢宁、贾汪、铜山、沛县、邳州等县区的中心村建立青年志愿者培训机构5家,组建“导师服务团”,开展专业化志愿培训39场。

着眼生态宜居,精准切入乡村振兴。以“河小青”志愿者和公益组织为支撑,加大“美丽乡村”青年志愿行动的覆盖范围,联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助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河小青”志愿服务统筹协调体系,召集志愿服务队伍对接7个“河小青” 涉农服务区域,构建“河长助理”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各镇村青年志愿者力量,加强对辖区内各村(社区)的相关工作指导,营造全民参与河道治理的良好氛围。动员“河小青”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巡河工作,组建56个“河小青”巡河队、护河队,推行“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活动。建立“河小青”宣传队,组织发动86家学校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有关水环境保护及河长制相关知识的科普教育,动员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聚焦乡风文明,协同促进乡村振兴。围绕移风易俗工作要求,组建“移风易俗青年新风”志愿服务队,有效发挥青年群体的力量,引导培育社会新风尚。通过情景剧、实例讲解、广播宣读倡议书等形式开展主题活动,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大操大办歪风陋习的危害,传递建设文明乡风、社风的正能量。聚焦偏远农村小学关爱服务,整合社会爱心力量,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创新实施“快乐书屋村小行”公益项目,在徐州市、县区及周边省市村镇共设立了32家“快乐书屋”,开展线下公益活动百余场,向社会募集、购买书籍16万余册,购买学习用品、文体用品等物品价值超过60万元,同时,与相关领域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实施“讲师项目”,受邀参加“公益走进村小”主题授课450余场。贯彻落实建设美丽徐州战略部署,开展“凝聚青春力量,手绘美丽乡村”主题墙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整合高校、市青美协等相关力量,组建“手绘乡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20个重点集中居住村居开展“手绘乡村”活动,志愿者们用手中的画笔为集中居住区增添一道道美丽风景,有效助推农村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掀起了乡村文明建设的“青春热潮”。

聚焦体系建设,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协会乡镇地区组织队伍的建设,发挥志愿项目的牵动作用,整合更多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加强乡村志愿组织体系建设,徐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指导各乡镇全部建成1家志愿服务、创业就业或文艺体育类青年社会组织,实现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注册率100%,推动79家市级机关单位、高校青年志愿者组织组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与126家镇(村)团组织或驻村“第一书记”实现结对共建,推动镇村组织与市级志愿者组织开展品牌共建、项目共享、队伍联培、人才共聘。

聚焦强村富民,服务赋能乡村振兴。组织多方力量,募集善款483.4万元,资助困难家庭本、专科学生652名。依托相关工作计划,实施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在全省率先实施徐州“地方版”项目,增设55个“乡村振兴专项岗”,共招募300余名志愿者赴30个村进行对接,联合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涵盖实施一系列服务项目、打造一批关爱阵地、提供一笔联建资金在内的“三个一”志愿服务,既创新了省市县镇四级联动工作模式,又增加了大学生就业机会,为农村基层拓宽人才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有效探索了新路径。

下一步,共青团徐州市委将持之以恒推进“青春志愿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深度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在推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持续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春作为”。 谭超英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