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马陵山镇高原村为独居老人群体办好民生实事
2021-06-23 09:0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养老护老如何解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陵山镇高原村党总支围绕服务独居老人群体,建立排查建档、关爱照护、生活服务三项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独居老人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多亏了这些村干部,要不然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过。”6月17日,新沂市马陵山镇高原村老人彭士中紧紧握住镇工作人员的手,夸奖村干部给他办实事、干好事。这是“干部操心多,群众烦心少”的一个典型事例。

上月的一天,高原村党总支书记杨洪志在走访时发现,村内有一户老人独居在家中。老人叫彭士中,年近70岁,没有子女赡养,年龄大了劳动能力弱。在对老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之后,杨洪志决定着手解决彭士中的生活及养老问题。

在一次村党总支召开的党组织会议上,杨洪志把老人的情况向党总支作了详细汇报,又经过高原村村支两委开会进行专题研究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彭士中老人的情况符合五保户政策范围,可以申办五保户,解决老人生活困难的问题。

当杨洪志把老人的五保户申请材料交给民政部门时,却被告知老人的情况不符合五保户的范畴,所以不能办理。杨洪志以为申报材料有遗漏,就再次梳理老人的申报材料并确认没有材料遗漏后,又一次向民政部门提交了申请,这次依旧没有通过。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向杨洪志解释了其中的缘由,原来彭士中老人在户籍系统上显示的信息为已婚,并不满足五保户的申报条件,杨洪志发现在户籍系统上彭士中老人的信息唯独婚姻状态与实际不符。回去之后,杨洪志在对彭士中老人的邻居以及与他同龄的老人进行走访后发现,老人的实际情况就是未婚并且膝下无子女赡养。杨洪志把彭士中老人的调研结果告知高原村村委会,村委会成员一致同意给老人开具证明来更改户籍信息。最终彭士中老人在村委会的帮助以及户籍民警的协调下成功更改了户籍信息,杨洪志将更改好的户籍信息与老人的五保户申报材料一起上交给了民政部门,这次办上了五保户。一次次“用心”解决了彭士中老人多年的揪心事。

“群众的事不能有一丝妥协,不能有一刻拖延。”杨洪志经常对村支两委的党员干部说。高原村的党员干部经常走访到每家每户送生活用品、打扫卫生、清洁衣物等,切实了解每户人家的实际情况,为群众解决了不少疑难杂事。

马陵山镇为解决农村老人没人照顾的问题,采取老年人集中供养机制。起初目标人群不明晰,工作无法开展,后经过镇党委开会研究,镇村干部对农村老年人进行排查,对那些没有子女赡养的老年住户进行重点关注、优先开展工作,对独居老人采取上门劝说、询问,带老人参观供养区、在供养小区试住等措施,切实解决老人的顾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有效梳理群众心中的难事、盼事,高原村组织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在全村进行走访梳理,对村内542户人家进行摸底信息采集并建档记录,着重关注村内独居人员的日常生活状况,并以此加快推进农村居家养老项目建设。

马陵山镇高原村党总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帮助彭士中老人申办五保户,只是他们为群众服务的一个生动事例。高原村党总支一直以来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把实现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徐报融媒记者 陈强 骆耀明 通讯员 范春晓)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