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新沂:“第二课堂”为双职工家庭解忧
2021-07-06 16:33:00  来源:新沂市融媒体中心 新沂市新安街道办事处  

孩子四点多放学,可家长要到五六点才能下班,近两小时的“空白时间”让一些家长难以放心。新沂市新安街道新华社区针对居民诉求,主动和社会机构对接,开设三处“四点半课堂”。开设“第二课堂”是新安街道新华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做法。

创新思维,让日常管理更“精”

新安街道的“四点半课堂”全天候开放,每天都有老师、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陪伴。“以前根本等不到下班,四点多就得匆匆赶回来,十分影响工作,但让孩子自己回家又着实放心不下。现在,孩子放学自行来到‘四点半课堂’写作业,等下班了再来接,非常省心。”家长王莉告诉记者。

寓教于乐,让特色活动常“新”

“我们主要辅导孩子完成学校里布置的作业,其次带他们了解一些课外知识。”志愿者徐芳说道。课堂上,在志愿者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积极完成各项课后作业,通过老师耐心细致讲解,孩子们不仅可以完成课后作业,学过的知识也能得到巩固和加深。完成作业后,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大家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学习古茶艺或手工制作,丰富课余生活。

多措并举,把志愿服务做“优”

“下班前再也不用着急接孩子了!‘四点半课堂’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陈云彩欣慰地说。学生孙嘉悦的父母工作繁忙,在开设“四点半课堂”前,孙嘉悦只能等着爷爷奶奶推着婴儿车里的弟弟到学校来接他,每天放学回家成为一件让全家人“头疼”的大难题。现在,“四点半课堂”已成为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的“第二课堂”。

“在这有很多小哥哥小姐姐陪我玩,还能做游戏,很开心。”在这里上课的学生田宸宇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第二课堂”的开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实际难题,让孩子下午放学后有了一个既可以写作业又可以看书的地方,还给孩子们提供了培养兴趣的舞台。每天下午放学后,20多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他们的“第二课堂”,他们完成课后作业后,有的阅览图书,有的学习古茶艺,很是热闹。

“社区有场地资源,也有教育资源,可以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娱乐空间。下一步,我们会引入更优秀的师资,将放学后的‘第二课堂’打造成为孩子们最美好的课堂。”新华社区党总支书记甘奎表示。(供图:新沂市新安街道办事处)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