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小鼓点”敲响乡村大文明 睢宁县高作镇蹚出道德讲堂新路子
2021-07-15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今年的道德讲堂每一期都紧扣文化主题,形式不拘一格,我感觉特别新颖,领讲人是党员、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代表等,主要讲自己事、身边人和事,因为心理上的认同、接受,群众特别爱听,走上讲台的人也越来越踊跃、越来越自信。”睢宁县高作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负责人寇刚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睢宁县高作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村情、融入民心,紧跟“主旋律”、巧踩“节奏点”、争当“领头雁”,赋予道德讲堂新内涵,着力打造村民家门口的文明学堂。

■紧跟“主旋律”

道德讲堂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高作镇把道德讲堂建设作为提升村民文明素质的催化剂,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加道德讲堂活动。道德讲堂成员深入村民小组中了解村情民意做个“细心人”,在总结经验中创新讲堂模式,蹚出道德讲堂“新路子”,使讲堂内容更加真实而富有感染力、接地气。

该镇依托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确定“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等主题,使每期道德讲堂活动有新意,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活动结束后,道德讲堂小组成员会对参与者进行抽样调查,听取他们对活动的看法,总结村民信息反馈,确保下期道德讲堂质量提升,使道德讲堂真正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道德风尚的平台。

■巧踩“节奏点”

道德讲堂激发正能量

“‘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说的是高作镇道德讲堂的宗旨,我就是在村级道德讲堂上听取了身边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几场活动下来,激发了我为困难家庭长期做好事的动力。” 睢宁县2021年“三八红旗手”、夏庙村村民刘小花说。

王超是高作镇电商大户,每日生产、销售、售后轮流转,是个大忙人。自从参加村级道德讲堂,他主动提出:“我懂网络销售,这行业和诚信是分不开的,等下期村里搞活动,我来给大家讲诚实守信。”

就这样,高作镇道德讲堂以多样化的内容和不拘一格的形式,逐步让年轻人找到了自我展示的舞台。

■争当“领头雁”

道德讲堂引发“蝴蝶效应”

今年,高作镇村(社区)书记论坛把点评作为一个重要环节。高作镇把这一方式转变运用到道德讲堂上,各村(社区)按照群众点评建议打造一批特色精品课堂,使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进来。

寇刚介绍,高作镇还在13个村(社区)推行善行义举榜,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今年以来,已选树各类典型100余人,他们中有普通居民、村(社区)工作者,也有企业人员等。道德讲堂在高作镇引发“蝴蝶效应”,刮起道德正能量新风,借助文化的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仝艳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