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丰县常店镇:基层“小网格”兜起“大民生”
2021-07-27 09:53: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龚严巍 通讯员 黄文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县常店镇将为民办实事融入到“网格化服务”日常,以网格为主阵地辐射全镇27个行政村的细枝末梢,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办好实事为落脚点,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密织服务“小网格”,兜起百姓幸福生活。

“怎么也没想到,这个夏天我会住到村部里来,不用担心大雨会泡毁房子了,这都是俺村的网格员挂念我。”万庄的集中供养房干燥舒适、宽敞明亮,提起村网格员对自己的帮助,今年89岁的五保老人史孝民充满感激。老人的这次“搬家”要从网格员史为兵一次走访说起。由于老人的院子地势特别低洼,雨下得稍大一点,房子就会泡在水里,有坍塌的危险。网格员在空巢老人走访工作中,发现了这个问题。

“都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一开始老人说啥也不愿意搬到村部去住。”史为兵就一趟趟地跑,一次次地劝。“这一回回苦口婆心的劝,要不是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到心坎上,哪能有这样的耐心啊,我愿意听他的!”史孝民在网格长、网格员和其他村干部的帮助下,住进了村里的集中供养点,史为兵的心也放了下来。

夜间治安巡逻、化解矛盾纠纷、走访空巢老人、宣传政策法规……在村里,网格员不仅是对乡亲们嘘寒问暖的贴心人,还成了父老乡亲钱袋子“守护人”。不久前,卜老家村村民王大姐接到一个介绍兼职做毛绒玩具加工的电话,但前提是要先交500元定金。巡防中网格员知道了这一情况,一边耐心劝说,一边向她讲解、普及防范诈骗知识,让王大姐打消了转钱的念头。想到辛苦挣来的钱差一点就进了骗子的腰包,王大姐还有些后怕,“多亏有了他们,不然的话指不定得损失多少钱呢”。

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常店镇下属27个行政村,共划分为73个网格,其中包括64个村级基础网格和9个专属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作为离群众最近的一支队伍,网格员通过“一网治理、多方辐射”,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

“把以前的‘管字当头’变成现在的‘服务为先’。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常店镇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形成‘闭环’,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让群众家门口的‘急愁难盼’的事有人办、马上办、办得好,用一个个倾心打造的小网格,带来百姓美好生活的大幸福。”常店镇政法委员渠立山介绍,今年以来,常店镇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收集社情民意125条,发现并处理镇、村基础设施、矛盾纠纷等问题16件,解决群众困难50余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