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区潘楼村:村史馆留住“文化根”
2021-08-05 10: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俺村的村史馆是2017年建起来的,有300多平方米,在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二楼。作为一个‘外来’的媳妇,对于潘楼昔日的了解,很多来自于村史馆。”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党总支副书记吴远远说。

现在的“潘楼”,因清朝时潘姓人家为护村放哨及储粮之用建楼而得名。吴远远嫁到潘楼村前,不知道潘楼村的历史那么悠久,甚至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

有关潘楼村历史的发展脉络、历史沿革,在村史馆里都被记录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除了文字,村史馆还有许多实物资料。当初建村史馆时,村里向村民征集老物件儿,二三十户村民主动将家中有“年纪”的老物件儿捐给村史馆。村里一户人家将珍藏了200多年的柜子也捐了出来,任村干部再三劝阻也非捐不可,在他们看来,村史馆跟自家没差别,摆在村史馆比藏在家里更有意义。

“不少人都知道潘楼村是全国文明村,但或许并不了解,我们是怎样的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到过我们村史馆,对于这个问题,你的心里一定能找到答案。”吴远远介绍说。

村史馆有两根柱子,上面镂刻着30多个姓氏,潘楼人所有的姓氏都在上面,因为他们一起撑起了潘楼发展的新天地。展柜里的《潘楼村志》,也把潘楼村村民的名字一个不落地留在了书里。

在展示墙上,有三张潘楼村村民“全家福”。这三张照片是2018年拍的,每一户派一名代表出镜,本来是想拍一张大合照的,但人来得太多、太全了,后来就分三次拍了“全家福”。照片里每个人的笑容都是发自内心的,他们打心眼里为自己是潘楼的一员而自豪。

潘楼人为啥这么亲,这绝不是没有原因的。吴远远说:“原因之一就在于这面墙上展示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这个评选在潘楼坚持了20多年,评选的标准,村民们也都支持认可。比如说致富星,你就算家财万贯,但不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也得不到致富星。反之,即使你并不富裕,但你踏实肯干,用勤劳和智慧创造财富,那么,致富星就能挂在你 家门口。”

20多年来,“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潘楼村的面貌。如今的潘楼村没有婆媳吵闹的,没有打架赌博的,大家都亲得像一家人一样。“潘楼爱心手拉手”是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现在已有几百人加入。端午节时,志愿者们还给全村的孤寡老人送去了甜到心里的粽子。

潘楼村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越来越有精气神。就像一进村史馆就能看到的概括语:“文明、和谐、有情有义;睿智、超前、与时俱进;担当、奋进、同心同德;创新、践行、建树立业。”这些在村史馆得到了呈现、凝聚,未来也将激励潘楼人继续奋力前行。(供图:徐州市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作者: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