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多彩夏日捏面人 传承非遗技艺
2021-08-09 17:11: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龚严巍 通讯员 于百涛)时值多彩夏日,8月5日,丰县中阳里街道组织开展了“传承非遗技艺——捏面人”活动。

在中阳里街道向阳南社区,孩子们见到了期盼已久的“面人”作品。丰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面塑非遗传承人惠明生,给孩子们演示了面塑的制作过程。面团经过捏、搓、揉、掀,塑刀灵巧地在上面点、切、刻、划,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到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面塑,俗称捏面人,是我国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工艺,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面塑作品题材广泛,人物形象以历史小说、神话故事、成语典故、古装戏剧中的传奇人物为主,也有现代广为流行的卡通形象,个体人物居多,亦有三五人以上的组合体,此外还可捏制动物、花卉、果品、蔬菜及生产生活用品等。

惠明生在制作传统面人的同时,大胆尝试,率先将捏面人引进到课堂。近年来更是为徐州地区多所幼儿园义务送课100多次,为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少儿面塑教学作出了贡献。在研究少儿面塑技法的基础上,他归纳总结教学内容,认真整理教学体系,出版了《少儿面塑技法详解》。该教材被评为全国优秀乡土教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