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废弃市场变公园 景美群众心更美
沛县张庄镇党委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做好群众身边事
2021-08-17 09:30:00  来源:徐州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沛县张庄镇党委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废弃市场、坑塘充分利用起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修建小公园,搭建游廊凉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老百姓过上舒适的美好生活。

废弃市场影响居民生活

干净的沟渠、整洁的路两侧、日趋完善的垃圾收运体系……初秋时节,沛县张庄镇处处是美丽乡村的新实践,处处是乡村振兴的新亮点。范庄社区大张庄街道新建的小公园十分亮丽。

几个月前,这处小公园所在地却是范庄社区大张庄街道的一个废弃市场,杂草丛生,垃圾满地,既影响了社区的整体形象,又破坏了附近村民的生活环境。范庄社区党支部一班人在了解了绝大多数社区居民的意见后,决定整治废弃市场,建设小公园。

百姓有了游园心里特舒坦

民意摸清了,接下来就要付诸行动。范庄社区“两委”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协商议事会、“五老”议事会等,召集党员、群众代表围绕资金来源、规划论证等问题多次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在破解资金难题上,采取向上争取一部分,社区自筹一部分,村民捐款一部分,实行打捆使用,集中投入,按照“绿化、美化、亮化、文化”的标准,设计公园风格布局。

工作人员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盘活了这片废弃地。这处占地3亩、投资60余万元的小公园,有亭子、有假山、有花草,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配套设施,更成了村民就近休闲健身娱乐的第一选择。每天晚上都有周边村的村民来到这游玩散步,跳广场舞的、做游戏的,俨然成了大人和孩子们的乐园!村民无不赞赏有加,年迈的老年人更是高兴万分,年近八十的杜兰英老奶奶说:“我想也不敢想咱们村能建公园,让我们这年龄的老婆子还能看到村里建这么好的地方。”

人居环境还要让它更美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庄镇党委立足为群众办实事办身边事,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政府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奖补资金300万元,按照“四清一治一改”的标准,以房前屋后、沟河塘渠等治理为重点,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清理草垛杂物、水面漂浮物、残垣断壁。实行“整治一村、验收一村、奖补一村”,由点带面对全镇32个行政村127个自然村持续开展整治。

同时,张庄镇党委抽调纪委、人居办公室工作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严肃问效问责,跟踪问题整改。专项督查组重点推动、监督各村(社区)清洁治理、旱厕违建拆除、黑臭水体直排、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收集清运等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村干部和包村驻队干部履职尽责是否到位,对行动缓慢、整治效果不明显的村(社区)干部进行警示约谈、通报批评、严肃问责,不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截至目前,专项督查组已先后组织开展实地督查21轮次,编发简报21期,约谈镇村(社区)干部18人次,采用第一种形态处置9人。

“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在人居环境变整洁的同时,还要把人居环境变美。”张庄镇党委书记杜超表示,将进一步压实干部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重点环节,精准施策发力,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通讯员 王琦 陈缓缓 陈提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