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战疫“志愿红” 丨 徐州泉山区永安街道:奏响疫情防控线上的青春之歌
2021-08-25 15:5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阿姨,你是不是要出示‘行程码’?来,我来帮你操作。”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的大学生吴泽众,是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永安街道建煤社区的一名青年志愿者。8月17日下午,记者在建国西路段庄农贸市场对面的小广场上看到,有人在为居民登记信息,有人在维持现场秩序,还有人在录入居民身份证信息,这些人员中有不少是青年志愿者,他们忙碌的身影是采样点一抹最鲜艳的红色。

“穿上红马甲,我就有一种责任感”

8月17日下午3时许,记者到达建国西路段庄农贸市场对面的小广场时,已经有10多名市民正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他们首先要登记姓名、住址和联系方式,还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在出示“两码”的时候,有些上了年纪的居民操作手机有些缓慢,为了帮助居民尽快缩短操作时间,现场就有不少青年志愿者在帮助居民调出“两码”。

吴泽众就是其中一位,当他看到有一位居民半天都没有操作好时,便主动上前帮助。之后小吴又来到等待区,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

永安街道建煤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罗献丽介绍,小吴的父亲是一名公安民警,母亲是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看到父母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小吴也不愿在家里闲着,于是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小吴告诉记者:“我这是第一次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穿上红马甲以后,我立马感到有一种责任感,我愿意用我微薄的力量为社区工作尽一点力,在帮助大家的同时也锻炼自己。”

“虽然苦点累点,感觉非常有意义”

和吴泽众不同,赵书婉身穿白色防护服,正在对居民的身份信息进行录入。她是苏州城市学院大三的学生,前两天听说社区在招募志愿者,她积极报名参加。小赵对记者说:“没有从事志愿者工作以前,总觉得这项工作比较轻松,当我穿上这身衣服以后才感觉到真不容易,不一会儿的功夫,里面的衣服就会被汗水浸透。我们在做好居民身份信息录入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感觉非常有意义。”

李鑫玮和赵书婉一样,也是一名在校女大学生,而且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在母亲的推荐下,报名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并希望在这里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些青年志愿者多数是在校大学生或者小学教师,他们有的是团员,有的是入党积极分子,还有一些已经是党员,当社会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成为采样点一道美丽的风景。

“得到支持,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罗献丽告诉记者,为了搞好这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建煤社区招募了11名青年志愿者,再加上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大家齐心协力,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罗献丽对记者说:“社区里面只有6名网格员,为了圆满完成这次任务,社区不但号召党员志愿者都行动起来,还招募了一批青年志愿者,这些年轻人和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一道,奋战在一线,虽然他们很年轻,但是我要为他们这种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点赞。”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这些青年志愿者,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也都在这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中表现非常优秀,他们帮助运送物资、搭建遮阳棚、维持现场秩序。还有的热心居民给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送来早点、面包和饮用水,这一切都让罗献丽感动不已,其中一位居民给网格员和志愿者送来一箱饮用水,没留下姓名就走了,临走时说了一句话:“你们真辛苦,真不容易,你们才是咱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罗献丽说:“我们的工作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作者:霍雷 张隽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