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贾汪:“硬”制度提升“软”实力
2021-08-31 11:17:00  来源:徐州日报  

“大爷您好!我们是咱村的志愿者,想来了解一下您在生产生活上还有什么需求?”8月23日下午,贾汪区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马娟正和另外一名年轻人一起在村民邵泽平家中入户走访。

“我是马庄村农民乐团的队员,也是村里的志愿者。我们这支志愿者队伍除了表演文艺节目之外,平常也会入户走访,看到群众需要的,我们会帮助一下。”马娟告诉记者,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来,村里以“十必联”工作法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乡贤、后备力量、热心群众等与村民建立联系户制度,在群众家中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病事,有矛盾纠纷、信访诉求、当兵入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这十类情况时,及时上门联系服务。

“我有肢体和智力残疾,活动能力受限。这些‘红马甲’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上门联系我,帮我解决困难。”邵泽平说。

建立联系户制度是贾汪区的创新做法。这一举措推广以来,贾汪区严格考核机制,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强化督查考核,提升服务效果。

“这段时间,我们宣传部正在对各地‘十必联’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查。”贾汪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徐立海介绍,各镇(街道)的志愿者们都积极参与了“见面见底大排查”和户户到宣传服务,效果很好。

“过去‘人情大似债,头顶锅儿卖’,一年下来人情往来常常让人吃不消。如今好了,没有了大操大办,村民的负担减轻了不少。”提起马庄村的移风易俗,村民余有力高兴地说。

余有力今年70岁,他的感受是对马庄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由衷赞许。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往来互相攀比、村容村貌脏乱差等有抬头迹象。

为了减轻群众负担、减少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马庄村组织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引导村民节俭养德。

不仅是马庄村,类似吸纳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事,还发生在贾汪的各个乡村。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贾汪区以推进乡贤协会、协商民主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制度建设为抓手,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路径,让诚实守信、勤俭节约、邻里和谐等文明乡风深入人心。

另外,把政协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也是贾汪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其中一项内容。

前段时间,马庄村召开了一场关于“沼改管新气象”的协商议事会。村民代表就沼气改管道天然气怎么改、如何改、改得好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平等协商、达成共识。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开展离不开健全的保障机制。近年来,贾汪区重点围绕人员队伍、机制运行、激励保障等方面深入探索,建成了稳定、高效的志愿者队伍;建立督办考核机制,设计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e平台,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线上管理,采取每月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规范、有序有效。

运行机制优质高效、保障机制健全完善、考核机制严格科学……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用长效机制作为“硬支撑”,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彰显“软实力”。“下一步,贾汪区将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夯实‘十必联’工作法,让贾汪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确保亮点更亮。做深做实‘贾汪正能量,身边好榜样’培树宣传工作,做好百姓的精神文化服务,让身边的好榜样为贾汪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徐立海介绍。◎徐报融媒记者 段小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