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用惠民“温度”提升百姓“满意度”
——徐州铜山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始终
2021-09-03 11:20:00  来源:徐州日报  

近期,铜山区新区街道拖龙山安置小区C区道路,由原改造面积约4000平方米增加至5500平方米,让居民从错不开车到畅行无阻;同时对小区中央公园进行改造,建造景观水池,参照海绵城市要求设计周边雨水收集系统,合理运用雨水绿化浇灌,小区内绿化进行补植提升,亭台楼池、郁郁葱葱,相得益彰,成为居民娱乐休闲好去处。

拖龙山安置小区的变化是铜山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山区发扬文明城市创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优良传统,真正把创建工作做到点子上、落到关键处,结合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等活动,力行为民之举,补齐民生短板,解民忧、暖民心,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效和变化,让文明城市创建更加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铜山在实事项目建设上突出创建为民,本着以民为本,方便群众的原则,在改造之初,改造方案就多次征集居民意见,规划设计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对改造项目进行高水平设计,设计理念充分结合老旧小区现场情况,并制定了“拆改并举、一院一策”、“四改造、六提升”改造方案,保证了改造质量和效果。因为改造项目涉及三网弱电线、电力电缆、电力变压器迁移、违章建筑拆除,会有不少矛盾要化解,为此铜山建立健全了一个由“三网办”、电力、城管、规划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联席会议机制。

垃圾清运不及时导致的垃圾裸露、因无晾晒区域导致的私拉乱晒、因电动车无法充电导致的飞线拉扯、因停车位不足导致的乱停乱放……铜山区在改造中,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注重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拖龙山安置小区新建5处垃圾分类收集点,在每栋楼前都增设公共晾衣架,增设492个分户式充电箱和两个集中充电棚,将原有的破旧停车位进行了重新规划,并且利用闲置土地又增设车位70多个,大大缓解了车位不足的问题。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铜山全力推进物业全覆盖。通过法定程序择优选定专业物业公司,广泛进驻已经开工的老旧小区,提供前期物业服务;为了确保居民的居住安全,完善了小区监控系统,在每栋楼前和主要路口加装摄像头,在阳光充足的地方设置太阳能路灯、楼道内安装声控楼灯,既做到绿色节能又保障出行安全。小区门卫增设门禁,出入车辆做好登记记录,切实解除居民的安全之忧。

铜山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社区党总支牵头、网格党支部具体实施,用党建这根“红线”,把“社区网格、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各业态的组织贯穿起来,将小区居民的心牵在了一起,让居民群众由“配角”变“主角”,同时建立专家审查、人大监督、媒体宣传、群众参与“四位一体”监管模式,确保工程经得起群众和时间检验。改造中通过养老服务中心、校外课堂、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居民活动场所的建立,进一步丰富了党群联系、干群联系、居民联系,实现了居民安居、社区文明、社会和谐。

走进位于无名山社区的竹园小区,只见一条12米宽的柏油路纵穿小区,楼房间车辆摆放整齐,门口整齐地放着晾衣架,老人小孩在健身小广场休闲玩耍。小区居民高凤芝提起小区的变化高兴地说:“我在这住20年了,以前,小区到处是电线蜘蛛网、到处是杂草乱树,路又窄又乱,夏天蚊蝇满天飞,别提多闹心了。你看现在多好,人住在这里心情都变好了!环境改变人,现在人也变文明了!”

据悉,今年铜山城区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投入就达近亿元。

铜山精心推动城市功能完善。稳步做好“一核一环一城五大片区”等重点片区和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大力实施“35122”工程,加快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公共服务普惠可及、提质升级,夯实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物质基础。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推动街面路面绿化美化亮化,突出抓好主干道路沿线各类建设工地的施工管理,让城市更干净、更方便、更美丽。

除了基础设施上的提档升级,区创建办在服务上也进行了提档升级,专门成立应急科,有效解决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问题,对群众反映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久前,创建办接到铜山西北边缘的何桥镇袁砦村村民反映:镇村公交不通,村民出行不便。创建办立即协调交通公交部门到现场办公,迅速拿出解决方案,很快将公交线路延伸,公交车开到村口,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最近,城区圣泉花园小区部分楼房由于雨污管道堵塞,造成污水外溢,居民拨打了创建办服务电话,很快得到回应,在相关部门联合解决下,管网得以修复,居民十分感激,把一面锦旗送到创建办,上写“为居民排忧,给小区解难……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铜山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温暖了民心,收获了文明。◎通讯员 尚庆迎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