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最美教师”︱朱永:为农村娃播撒美的种子
2021-09-29 09: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国亚妮)自制教具,自编教材,自筹画纸颜料,变卖耕牛和粮食去高校进修……从教38年,朱永将美的种子播撒在乡村孩子心里。

作为徐州市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的美术教师,朱永用儿童画架起了乡村孩子与美好世界的桥梁。他辅导的儿童画作品先后有1600余幅在国际获奖,2800余幅在国家级大赛中获奖。身为一名普通乡村党员教师,朱永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让农村孩子用中国线条画出中国自信。

用废弃画笔给梦想插上翅膀

朱永出生在贫困的村庄。上小学时,朱永爱上了画画。没有美术教师,他就照着书本上的插图临摹;没有钱买画笔和颜料,他就捡丢弃的铅笔头、橡皮头、蜡笔头,安在他自制的小竹筒里继续使用。

初中一年级时,学生们渴望上美术课,可学校却找不到美术老师。当时,班主任找到喜爱绘画的朱永,问他是否敢为学生们上一节美术课。兴奋之余,朱永心里还有一丝害怕,但他依然硬着头皮答应了下来。走进教室,由于黑板高,朱永个子矮,班主任让他站在板凳上画。朱永在坑坑洼洼的黑板上画了几只大熊猫和几棵竹子,因为画得特别像,学生们自发地鼓起了掌。那一天,让他决定长大后一定当个乡村美术老师!

后来,高中辍学的朱永成为乡电影队画幻灯片出海报的放映员,但朱永从来没有忘记“乡村美术老师”的梦想。一天,朱永主动找到王集小学的校长,请求当一名小学美术老师。校长看过朱永画的海报和幻灯片,觉得画得还不错,便问朱永为什么要当美术老师。朱永说:“我是农村出来的,农村的孩子太爱画画了,可是没有老师教,我想让农村的娃娃们也都能圆‘画画梦’!”

用细致关爱播撒美的种子

1983年,朱永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朱永深知自己不是美术专业毕业,在专业技能方面有所欠缺,为了提高自己的美术技能,朱永自费报名参加了徐州市国画班,进行为期三年的学习。

为了更贴近孩子的心灵世界,朱永主动向学校提出,要求带低年级班,并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师取经。彼时睢宁儿童画声誉鹊起,县城里一些小学的儿童画作品频频在国内外获奖,轰动整个县城。这让朱永十分羡慕,他暗下决心:“城里老师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城里的孩子能获奖,农村乡下的孩子一样也能获奖!”

为了提高孩子的兴趣,朱永向学校提出成立课外美术兴趣小组,并表示场地问题他想办法解决。没有桌椅板凳,朱永变卖了家里2000多斤粮食,购买了别人退下来的旧桌椅,再买来铁钉,自己敲敲打打修补好,把它们放在学校操场一隅,自制小黑板朝校墙上一挂,活动就这样开始了。

夏天到了,在灼热的阳光下画画的孩子,让朱永心疼。朱永和爱人商量,把陪嫁的棉被拆开,面子里子缝合在一起,给孩子们做个遮阳棚。于是,孩子们在四面无墙五彩斑斓的“大画室”里安心地画画了。冬天来了,朱永见孩子们在寒风中握画笔的小手冻到发紫,把他们带进自己六平方米的宿舍进行辅导。在这间转身都不自由的“画室”里,每当活动结束,朱永的被子床单就成了五颜六色的“儿童画”。

凭借着不断地坚持与努力,朱永的教学成果十分丰硕。2012年,鹿芷同学绘制的一幅吹塑版画《我们爱和平》从全球7000多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联合国主办的“艺术促进和平”儿童绘画大赛第二名。全球仅有12幅作品获此殊荣,中国仅此一人,这幅作品填补了中国儿童绘画在联合国举办的“儿童绘画大赛”中的获奖空白。截至目前,朱永辅导的儿童画作品在全国各类儿童画比赛中共获奖1200余幅,在国际儿童画比赛中共夺得金牌129枚、银牌286枚、铜牌465枚。

用中国线条联结世界儿童心灵

2013年8月,朱永被国家文化部派往埃及,开展“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世界行”活动。作为团队中唯一一位乡村教师,朱永的主要任务是在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进行儿童画培训教学。

到达开罗当天,顾不上旅途疲劳,朱永放下行囊就开始在异国他乡的第一次教学活动。没想第二天埃及局势突变,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实行一个月的宵禁,文化中心做好了没有学生被迫停课的准备。面对突发局面,朱永没有惊慌,而是坚定地表示,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他也要正常上课。令朱永想不到的是,报名上课的学生越来越多。

朱永给孩子们出了主题为“和平”的命题画,并向他们演示中国画笔下的优美线条。出人意料的是,一名学生用刚学会的中国线条画出了两只猫,一只是中国猫,一只是埃及猫,背景是北京天安门,旁边是盛开的鲜花。这幅画表达了他对和平、幸福以及美丽中国的向往。朱永辅导的一条中国线,把中国和世界儿童的心灵联结在一起了。

2018年,朱永再次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前往以色列、斯里兰卡开展“水墨传情画育童心”为主题的交流培训活动,向世界各国青少年展现中国传统绘画的魅力。短短35天,朱永为1500多名孩子上了90多节辅导课。在展出孩子们作品的展厅现场,他准备了30多米的长卷,这是由中国孩子和外国孩子共画的画作——《我们的美丽生活》,现场的孩子们激动地说:“中国美,我爱中国!”

三十多年来,朱永放弃了一次次进城和外聘机会,深深扎根在农村美术教育的园地里,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情怀和执着精神,为家乡的美术教育事业燃烧着火热的激情。他说,他将竭尽全力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美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撒爱和美的种子,教育他们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更美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