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丰县常店镇:推进移风易俗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9-29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近年来,丰县常店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深化文明乡村创建,助推乡村振兴。

线上线下“常提醒”

树立文明发展新观念

常店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镇、村、企业和相关单位都建立乡风文明群,采取政策发布、即时交流、网络互动等方式,全镇形成崇尚文明、红白喜事简办、科学生活的良好风尚;线下充分利用镇、村(社区)和企业“三位一体”的为民服务体系,落实“网格员”管理责任,全镇联点领导、网格员、村(社区)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文明节俭、婚丧事简办。27个行政村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道德讲堂培训,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制作公益宣传广告、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开展文明新风“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教育活动。刘庙村发挥政治协商会议作用,经过议事会协商,把“移风易俗,推进文明广场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了1600平方米文明广场,配备体育器材8套、电子显示屏1套、宣传专栏2个、大型公益广告3个,形成了动静结合“立体式”宣传氛围。

干部群众“齐发力”

丰富乡风文明新举措

常店镇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严格做到事前报备、事后报告等制度,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歪风现象,坚决抵制黄赌毒和封建迷信,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践行者。2019年万庄村通过村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红白喜事“一碗菜”村规民约,党员干部率先示范,群众争先效仿,3年来累计简办红白事127次,节约资金200多万元,得到百姓的大力支持。同时,发挥示范户的引领作用,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全镇凝聚起移风易俗、崇尚文明新风的社会正能量。

立足实情“出实招”

提升乡村振兴新效能

常店镇每年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专题会,与各村签订移风易俗践行承诺书,要求各村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全镇27个行政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政治协商议事制度,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该镇徐庄村、卜老家村成立乡风文明“幸福小院”,大力传播生产、生活新知识新观念,华祖庙村建设了集“文化、娱乐、医疗、休闲”于一体的御园新城医养服务结合体,为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学习、康复疗养的好去处,储庄村、常店村等成立了党群微家,各村还开展文艺演出、发放倡议书、悬挂宣传标语、绘制宣传漫画、乡村广播等“覆盖式”宣传服务,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龚严巍 通讯员 王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